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ST廣夏四年重組到終點 擬注入45億寧東鐵路資產

2015年11月27日08:5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ST廣夏四年重組到終點 擬注入45億寧東鐵路資產

  自2010年11月份停牌以來,*ST廣夏終於在2014年12月份迎來了時隔四年的復牌,同時,擬注入寧東鐵路資產的重組預案也被市場所熟知。

  2015年11月23日,*ST廣夏發布的“關於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獲得中國証監會核准的公告”預示著公司馬拉鬆式的重組終於跑到了終點。

  緊接著2015年11月25日發布的“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修訂稿)”則代表“寧夏國有資本運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寧國運)將持有上市公司4.3億股股份,佔上市公司重組完成后總股本的29.47%”。

  對於此次重組,有*ST廣夏內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公司重組后,寧國運將成為公司控股股東,該公司(寧國運)由寧夏自治區人民政府100%控股”。據該人士透露,重組后的*ST廣夏,在注入鐵路業務后,不排除注入其它業務。

  看好鐵路資產未來前景

  根據*ST廣夏與寧東鐵路5名全體股東寧國運、信達資產、神華寧煤、華電國際、寧夏能源鋁業簽署的《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協議》顯示,公司擬向寧東鐵路5名股東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其持有的寧東鐵路100%股權在本次交易中扣除上市公司歷史遺留的關聯方佔款處置與擔保損失9897.21萬元后的評估作價部分。其中,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神華寧煤、華電國際、寧夏能源鋁業持有的寧東鐵路25.52%的股權,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寧國運公司和信達資產持有的74.48%的股權。

  據*ST廣夏內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公司目前尚有9000多萬元的遺留債務,如果有債權人追債的話,公司因此需還的債務將由寧國運等5家公司按比例承擔。

  公告顯示,本次重組擬注入的資產寧東鐵路,估值為44.7億元。后者成立於2008年5月30日,是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內唯一的鐵路運輸企業。參與定增的寧國運公司、神華寧煤、信達資產、華電國際、寧夏能源鋁業等承諾,*ST廣夏在2015年至2017年度淨利潤合計不低於10億元,若實際盈利數低於10億元的,交易對手會向*ST廣夏補足該等差額部分。

  公開資料顯示,寧東鐵路2012年至2014年實現的合並報表淨利潤分別為4.8億元、3.1億元、1.6億元,業績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

  對此,上述*ST廣夏內部人士表示:“寧東鐵路目前雖然業績下降,但這是受到大環境影響,煤炭需求下降導致的。”該人士稱,這條鐵路是區域內唯一一條鐵路,因此,影響業績下降主要是外用煤下滑,而區域內的煤炭供應則變化不大。

  對於5家大股東承諾3年累計淨利潤實現10億元能否實現的問題。*ST廣夏內部人士表示,寧東鐵路未來業績還是可期的。公司今后要承擔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內蒙古華星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公司的煤炭運輸,而這些業務有望在今后有所增長。

  興業証券行業研究員紀雲濤在研報中稱,寧東鐵路是寧夏寧東基地的大動脈,承擔著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鐵路建設和運營管理重任,是區域內唯一的專業化地方鐵路公司,公司自有運營和在建線路裡程為247公裡,連接了寧東地區主要礦區、電廠以及化工廠區。“公司2015年業績進入拐點期。行政性的運價下調得到修復,電力、化工項目的投產帶動區域內煤炭和成品運輸需求大幅增長。”

  此外,興業証券分析師龔裡發布研報稱,隨著寧夏一號工程“寧東基地”的蓬勃發展,寧東地區煤炭產量及消耗量將快速增長,其中煤炭產量預計從6890萬噸提升至1.4億噸,火電裝機容量預計從879萬千瓦提升至1900萬千瓦,煤化工成品產能預計從1000萬噸提升至3000萬噸,煤炭消耗量預計從4600萬噸提升至2億噸。受益於煤炭運輸需求的增長,預計未來3年寧東鐵路收入年復合增長率約為30%,淨利潤增速50%以上。

  龔裡認為,寧東鐵路的注入將給*ST廣夏帶來新的活力,寧東鐵路公司業績確定性快速增長,同時我們看好公司大力發展物流延伸服務,例如集裝箱及煤炭電商等,多元發展方面公司切入光伏領域,未來將增厚公司盈利。

  葡萄酒業務尚待推廣

  除了鐵路業務外,*ST廣夏仍將持續經營長久以來的葡萄酒業務。回顧歷史,自1997年開始,公司在賀蘭山東麓附近先后投資數億元開發沙漠,成功種植了2.6萬畝釀酒葡萄,與釀酒葡萄種植基地配套建設了葡萄酒釀造廠。

  “公司從1998年開始就做成品葡萄酒業務,但目前該業務的發展還不太理想。”公司內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重組后公司將擁有1萬5千畝的葡萄種植地,未來將根據自身需要開展葡萄酒成品酒的生產和銷售。不過,考慮到要向市場推廣公司葡萄酒品牌知名度等因素,要想推廣公司的葡萄酒業務還需要時間。

  上述公司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國外葡萄酒對國內市場沖擊較大,有的進口葡萄酒比國產酒還便宜”。

  從上述可見,要想發展葡萄酒業務,*ST廣夏任重而道遠。據記者了解,為了推廣自家的葡萄酒品牌,*ST廣夏還與電商合作,公司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在天貓、中阿食品專營店、新買網等部分網站就可以買到公司生產的葡萄酒。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