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信証券違規 被証監會立案調查

侯捷寧

2015年11月27日08:4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信証券違規 被証監會立案調查

  截至9月15日,中信証券已有11名高管接受公安機關調查

  11月26日,中信証券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違反《証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公司將全面配合証監會的相關調查工作,而目前公司經營情況正常。

  在此之前,11月17日,中信証券原董事長王東明剛剛宣布退休。

  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也是証監會核准的第一批綜合類証券公司之一,中信証券的多項業務都穩居上市券商前列。2015年三季報顯示,中信証券以淨利潤160億元的成績穩居上市券商首位。

  六七月份發生股市異常波動后,中信証券等21家証券公司一起表態,對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充滿信心,堅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發展。當時,21家証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淨資產15%出資,合計不低於1200億元,用於投資藍籌股ETF。

  事后發現,中信証券與股市維穩有著相反的關聯關系。7月10日,新華社播發的一條簡訊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工作組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証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

  7月31日,一家名為“司度”的貿易公司出現在被証監會勒令停止交易的賬戶名單中,“司度”也是唯一被勒令停止交易的外資賬戶,經媒體調查后發現,這家國際貿易公司的背后是國際對沖基金巨頭——Citadel。而“司度”是中信証券的孫公司中信聯創與Citadel於2010年2月份共同設立的。當時Citadel以自有資金出資400萬美元,佔80%股權,中信聯創以自有資金出資(折合100萬美元),佔20%股權。

  中信聯創全稱深圳市中信聯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大股東金石投資是中信証券旗下的專業直投機構。對此,中信証券后來發聲予以澄清,表示“涉事公司股權已於2014年轉讓”。同時還表示,堅決擁護監管部門的監管措施,以維護市場穩定,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與此同時,7月20日,《財經》雜志社及財經網發布報道《証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受該報道影響,股市出現異常波動。當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該報道不實,並強調有關媒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的報道不與監管部門核實,是不負責任的。

  8月25日晚間,新華社發布消息稱,中信証券徐某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証券交易活動,已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8月30日,中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執行委員會委員、金融市場管理委員會主任劉威,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杰等4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9月15日,中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博明、運營管理部負責人於新力、信息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

  至此,中信証券已有11名高管接受公安機關調查。在涉案人員職位不斷“升級”、涉嫌違法事項逐漸增多的背后,還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真相”?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相信隨著偵查的深入,會有更多的違法犯罪人員及其深藏幕后的違法犯罪行為暴露在陽光之下,相信不管涉及什麼人,司法機關都會一查到底、依法懲處,給資本市場參與者一個負責任的交代,使中國股市風清氣正,開創健康、穩定、可預期的未來。

(責編:田原、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