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多公司澄清“李鬼”信托 資金泛濫成誘因

李亦欣

2015年11月27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公司澄清“李鬼”信托 資金泛濫成誘因

  截至昨日,11月份集合信托融資規模僅為去年同期的1/3

  ■本報記者 李亦欣

  一邊是信托產品資產配置荒,一邊是固收類信托產品銷售火爆。在這種矛盾的局面中,“李鬼”信托頻頻現身。

  繼平安信托發布澄清“假信托”的公告之后,近日,中誠信托在其官網發布聲明,稱從未發行或授權第三方公司發行名為“中誠信托·無錫時代廣場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的信托產品,請投資者仔細甄別。

  業內人士認為,近期假信托頻頻造訪信托業,折射市場資金泛濫,而私募性質的信托業使之很容易成為虛假信息假借的土壤。

  多家信托公司

  澄清“李鬼”信托

  中誠信托近日在其官網發布聲明稱,近日陸續接到多名客戶來電反映,目前市場上有個別第三方公司和理財網站正在推介一款名為“中誠信托·無錫時代廣場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的產品。中誠信托從未發行或授權第三方公司發行名為“中誠信托·無錫時代廣場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的信托產品,請投資者仔細甄別。

  而就在上月,平安信托稱接到客戶反饋,有第三方機構通過第三方平台銷售宣稱由平安信托發行的“平安信托·鵬飛尊享2號集合資金信托計劃”或“平安信托·磐晟安享收益7號集合信托計劃”,點名多家業內知名第三方。

  記者初步查閱,今年下半年以來,已有多家信托公司發布公告,澄清“李鬼”信托。其中一類是虛構信托公司名稱或虛假信托產品﹔而另一類,則是借真實信托公司或產品名稱進行疑似欺詐活動。

  誘因:市場資金泛濫

  受宏觀經濟下行、競爭加劇等因素的影響。信托市場的“資產荒”正在蔓延:產品發行量越來越少,產品收益率不斷下滑。根據用益信托在線數據統計,截止到昨天,11月份共發行集合信托產品210隻,募集規模約為387.66億元﹔而去年同期,共發行集合信托產品1007隻,募資規模約為1139.92億元。今年11月份成立的信托產品數量和規模分別減少了79%和66%。

  事實上,從今年7月份開始,集合信托產品的收益率就開始呈下降趨勢。同時,信托產品的發行數量與規模也在下降。

  業內人士認為,近期假信托頻頻造訪信托業,事實上折射了市場資金泛濫,缺乏投資渠道,而私募性質的信托業很容易成為虛假信息假借的土壤。

  信托之所以成為不法人士進行非法活動的“幌子”,源於社會公眾對信托認知不足,對信托產品如何購買、如何辨別真偽也顯得經驗不足﹔信托產品的私募屬性,使其信息披露過程一向較為封閉﹔信托產品的營銷過程仍然混亂,雖然監管層一直要求信托產品僅能由金融機構代銷,而事實上,其由第三方代為推介的現象一直存在,由於第三方市場魚龍混雜,虛假信托信息也就趁虛而入。

  “尤其是在‘資產荒’的時候,各家第三方都會努力搜集產品信息。不排除部分網站為增加吸引力,不核實信息,先放到網站上再說,這一方面會客觀增加虛假信息的傳播力度,另一方面也滿足了虛假信息傳播的需要。”滬上某第三方人士稱。

  事實上,信托產品資產荒已使部分以代銷信托產品為核心業務的第三方轉型。

  業內人士表示,資產“配置荒”在短期內不會有明顯的好轉。而未來會否有好轉,取決於經濟的走勢與國家宏觀政策的調整等因素。

  業內人士認為,防范“假信托”,需注意信托產品的認購資金應直接打入信托公司在銀行設立的對公賬號,不得經手任何非信托公司的公司或人士。信托公司名錄、官方網站可在銀監會查詢,在無法確認產品真偽時,則應直接與信托公司聯系核實。

(責編:田原、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