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新三板企業發行優先股提速 類金融機構最積極

左永剛

2015年11月27日08:4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三板企業發行優先股提速 類金融機構最積極

  新三板挂牌企業非公開發行優先股趨勢有加速之勢,11月26日,浙江思考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非公開發行優先股預案》,這是自《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優先股業務指引(試行)》9月22日發布以來,第五家公布發行預案的企業。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目前已公布發行預案的5家企業中,包括1家金融機構,3家類金融機構,1家普通企業。其中鑫庄農貸屬於金融機構,誠信小貸、思考投資、中國康富均屬於類金融機構,中視文化為非金融機構。

  “目前發行預案的企業屬於金融機構或者類金融機構的居多,這符合企業發行優先股的訴求。對於投資人來說,優先股相當於固定收益投資產品。”對外經貿大學金融與投資研究中心主任宋國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思考投資是一家專注於通過股市一級半市場(大宗交易平台)進行投資的陽光私募投資管理機構,主營業務是對“陽光私募基金”的投資進行管理。據思考投資發行預案,本次優先股擬融資規模不超過2015年經審計的淨資產的 50%且不超過 2億元。所募集資金將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全部用於公司業務發展,上市公司資產並購業務等。

  在此之前,11月20日,融資租賃企業中國康富披露非公開發行優先股預案,擬以100元/股的價格,向不超過200名合格投資者發行不超過1500萬股優先股,募集不超過15億元用於拓展公司市場化業務及補充流動資金。為截至目前發行規模最大的企業。

  一位業內資深人士表示,“優先股的屬性介於普通股和債券之間,更接近於債券。對於企業來說,發行優先股可以不改變企業實際控制人的控股權,未來新三板金融機構、類金融機構將成為發行優先股主力。”

  “收入比較穩定,並且規模相對比較大的企業將會熱衷於發行優先股。”宋國良稱。

  與上市公司發行優先股比較,新三板發行優先股最大的亮點是實行備案制,而上市公司發行優先股是公開發行,還要受到價格的限制。

  “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更適合發行優先股融資,但不排斥其他行業企業發行優先股。”全國股轉系統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可以發行優先股補充一級資本,滿足資本充足率的監管要求﹔資金需求量較大、現金流穩定的公司,發行優先股可以補充低成本的長期資金,降低資產負債率,改善公司的財務結構﹔創業期、成長初期的公司,股票估值較低,通過發行優先股,可在不稀釋控制權的情況下融資﹔進行並購重組的公司,發行優先股可以作為收購資產或換股的支付工具。

  全國股轉系統公司副總經理隋強11月24日表示,將完善優先股的規則體系和技術支持,制訂優先股發行備案文件的審查要點和審查工作流程,加快優先股轉讓涉及的技術系統開發測試等工作,盡快實現轉讓功能。

(責編:田原、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