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激進型投資者可關注軍工分級基金

任瞳 陳雲帆

2015年11月23日08:1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滬深市場在上周二震蕩沖高后回落,到周五再次發力,滬指小幅上升。截至11月20日,上証綜指收於3,630.50點,全周上漲1.39%﹔深成指收於12,702.03點,全周上漲2.42%﹔滬深300指數收於3,774.38點,全周上漲0.75%﹔中小板指數收於8,580.42點,全周上漲2.81%﹔創業板指數收2,800.15點,全周上漲3.32%。

上周五,股指期貨11月合約到期交割,主力移倉至12月合約。目前,三大股指期貨的12月合約均處於深度貼水狀態,從近期基差結構來看,期限越長的基差越大,盡管主力移倉,但12月合約的基差並沒有馬上收斂,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慢慢消化。截至11月20日收盤,滬深3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IF1512貼水129.58個基點,中証500股指期貨IC1512貼水363.67個基點,上証50股指期貨IH1512貼水53.56個基點。此外,上周兩融規模繼續小幅攀升,兩融余額約在1.21萬億左右。

分級B活躍度下降

從市場交易情況看,上周所有被動股票型優先份額(分級A)日均成交額為17.5億元,全周成交為87億元,相對前一周大幅減少。從上周成交額排名前20隻優先份額來看,平均隱含收益率(採用下期約定收益率計算)為4.70%,平均折價率為6.73%。

上周所有被動股票型進取份額(分級B)的日均成交額達到73.5億元,全周成交額達368億元,成交活躍度相對之前有所下降。成交活躍的品種包括軍工B(150182)、創業板B(150153)、証券B(150172)和國企改B(150210.SZ)。上周股市整體表現為上漲,但由於上漲力度較小,因此分級B漲幅也較以往溫和。其中表現較好的是中航軍B (150222)、地產B端(150208)、電子B(150232)和房地產B(150118),漲幅分別為19%、17%、16%和16%。

關注分級基金定折的投資機會

上周前幾個交易日內,分級A價格表現不佳,連續下跌﹔從上周四起,分級A價格開始有所反彈。由於上周市場上的套利機會較少,套利資金對分級A的影響並不顯著。我們建議,優先選擇隱含收益率相對較高的分級A逐步配置。

目前,從修正的隱含收益率來看,排名靠前的大多都是利率規則為+4%(即一年期定存利率+4%)的分級A品種,基本上都處於輕度折價狀態。利率規則為+4%的品種由於其固定利率部分相對較高,相比利率規則為+3%的品種,在降息周期中受到的負面影響相對較少﹔而且,相比利率規則為+5%的品種,在震蕩的市場環境中出現整體折溢價的概率相對較低,因此受套利資金的影響較小,價格的波動性相對較低。

總體來說,我們發現分級A的平均折價在上周有所擴大,短期來看可能是較好的配置時點。同時,11月底以及12月初將迎來分級A定折潮,盡管定折對分級A而言是中性事件,相當於分紅兌現﹔但大量的分級基金定折會減少分級A的場內流通份額,造成供給的相對緊張,對分級A的價格可能有一定利好影響。我們建議可適當選擇一些定價偏低且距離定折日較近的品種,如H股A(150175.SZ)、酒A(150229.SZ)和銀行A級(150241.SZ)等。

近期,法國巴黎恐怖襲擊事件、非洲馬裡酒店劫持事件等引起了國際社會對反恐和安防軍事力量的高度關注。近日,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在《人民日報》署名發文表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發展之路,提及2020年完成軍隊改革。結合當前形勢,我們認為國防安全將是近期的輿論焦點,軍工和國防板塊或再受關注。因此對於分級B的投資策略,我們建議激進型投資者關注軍工國防分級基金品種,如軍工B(502005.SH)、軍工B(150182.SZ)、中航軍B(150222.SZ)和國防B(150206.SZ)等。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