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再保險主體擴容太平摘第二張牌照

崔啟斌 許晨輝

2015年11月24日08:4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許晨輝)隨著保險市場的放開,有不少保險巨頭和民營企業向再保險市場發起進攻。日前,太平保險改制旗下再保險公司獲批,再保險市場主體正式擴容,意味著中再獨一家再保險牌照的格局被打破。

  上周五,太平再保險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改建為太平再保險(中國)有限公司,得到保監會的正式批復。根據批復,太平再保險(中國)注冊資本為10億元﹔擬任董事長為孟昭億,擬任總經理為劉紅,公司法定代表人孟昭億。業務范圍包括:財產保險的商業再保險業務,人身保險的商業再保險業務,短期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的商業再保險業務等。

  事實上,中國再保險市場之前一直是中再一家獨大,隨著“新國十條”的出台,從政策層面使牌照發放成為可能。業內多認為,新的市場主體、新的競爭格局或許會助推國內再保險市場真正走向國際化。目前,除了太平保險外,安邦保險也曾表達了希望能夠獲得設立再保險公司的牌照﹔今年4月,人保集團發布公告稱,公司與其子公司人保財險訂立協議,共同出資設立再保險公司。不過,保監會還未正式批復。

  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認為,太平保險改制太平再保將有利於在境內開展業務。另外,直保公司本身就可以做再保險業務,對於國內的保險大機構而言,成立再保險公司可能是企業內部架構以及資金配置的安排,獨立出來可以單獨核算、單獨評估,也能夠形成新的增長點。更多的情況下,也可能屬於資金上的財務安排。

  除了中資險企外,多家上市公司和民企也覬覦再保險市場。今年2月,七匹狼、愛仕達、騰邦國際三家上市公司同時發布公告,稱將聯合其他多家法人機構共同發起設立前海再保險公司。

  8月,泛海控股發布公告稱,聯合巨人投資等4家公司設立亞太再保險股份有限公司﹔10月,中天城投發布公告,欲聯合中江國際信托等其他5家公司聯合發起設立華宇再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以上3家再保險公司還未獲保監會批復。

  郝演蘇認為,民營資本的保險沖動都是學巴菲特,因為再保是風險的最后承擔者,可以帶來利潤和效益。但就境內來看,原保險市場的發展狀態也直接制約了再保險,畢竟中國原保險公司的風險分散要求並不是很多。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