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保險中介清理落幕  牌照審批開閘

崔啟斌 陳婷婷

2015年11月24日08:4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陳婷婷)為期一年的保險中介清理活動落下帷幕,牌照審批已重新啟動。北京商報記者最新獲悉,首張牌照由陝西恆興長泰汽車保險銷售有限公司摘得。

  11月中旬陝西保監局批准恆興長泰汽車保險銷售有限公司開展保險代理業務,業務范圍包括代理銷售保險產品、代理收取保險費、代理相關保險業務的損失勘查和理賠等。從業務范圍來看,恆興長泰汽車保險銷售公司獲批與以往的行政許可審批並沒有區別。之所以引人關注,是因為全國保險中介清理整頓持續一年多,保險中介牌照發放一度叫停。

  據了解,保險中介市場一直亂象叢生,各類騙保、違規套現、挪用保費等現象時有發生 ,自2013年上海泛鑫保險代理公司曝出老板卷款超過5億元跑路,監管部門下大決心對中介市場進行清理整頓。2014年4月下旬,保監會決定在全國范圍內啟動保險中介市場清理整頓工作,並表示分階段推進,在2014年7月31日前保監局、保險公司完成摸清底數的任務,2014年10月31日前保監局完成市場秩序整頓工作,2015年3月31日前保險監管部門建章立制。

  保監會中介監管部副主任趙巍就曾於9月底透露,保險中介牌照審批很快就會開閘。截至9月底,全國共有保險專業中介法人機構2500多家,保險兼業代理機構21萬多家,保險銷售從業人員500多萬人。此次陝西恆興長泰汽險銷售公司獲批,意味著新一輪保險中介牌照審批開閘。

  杭州易保科技聯合創始人賈海冬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目前,監管雖然放開了中介牌照,但從申請來看,主要是主體經營背景,比如銀行、郵政、証券、車企,這些企業有自己的渠道便於拓展業務。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解釋,在龐大體量及規模的保險中介市場面前,傳統監管模式受到嚴峻挑戰。未來將著重強化非現場監管,運用“互聯網+”的方式探索一條監管新路,大力推進新型監管信息平台建設。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應用,監管機構將通過中介雲平台隨時掌握市場交易情況,第一時間發現違法違規問題及線索,第一時間處置可能發生的風險,有力打擊違法違規,防范化解中介風險。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