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组图:盘点国内价值连城的雪景名画

2015年11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最近两日,北京迎来强降雪,据了解,北京城区平均降雪量9.3毫米,接近暴雪量级。许多游客不畏大雪,在故宫、天坛等古建筑景点排队购票,一赏京城雪景。

其实,雪景也一直是艺术家们最喜欢描绘的景色之一,从古至今,中国画家们也绘制了许多雪景主题的作品。经过梳理不难发现,宋朝的雪景图不管从数量还是质量都称得上中国画坛一绝,据说这与中国中古时期气候的变化有密切联系。著名气候学家竺可桢曾研究了两宋辽金王朝更迭的300多年间,中国的气候经历了一个由温暖向寒冷、再向温暖的变化过程。尤其北宋时期正是气候向寒冷转变的时期。看完这些图之后,您是否也体会到了古人赏雪的那份乐趣呢?

《雪堂客话图》 宋 夏圭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雪堂客话图》是夏圭传世的一幅精品佳作,为其早期作品,绢本,淡设色,纵28.3厘米,横29.5厘米,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画中描绘了雪后欲融未化时的景色,体现了冬季沉寂的大自然所蕴藏着的勃勃生机。山石在运用了斧劈皴后以淡墨加染,生长在岩隙之中的两株老树,前后掩映,如双龙对舞。水岸边,有一水榭掩隐于杂树丛中,轩窗洞开,清气袭来。屋内两人正在对坐弈棋,虽只对其圈脸、勾衣,寥寥数笔,却将人物对弈时凝神注目的神情表现出来。画面左上角留出的天空,杳渺无际,把观者引入深远渺茫、意蕴悠长的境界。

下一页
(责编:薛白、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