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融信托緊急回應“瞰金73號”舉報事件

徐天曉

2015年11月27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融信托緊急回應“瞰金73號”舉報事件: 清算過程不存在違規

近日,一封指中融國際信托有限公司涉嫌信托業務違規導致客戶巨虧的公開舉報信,將中融信托推向風口。該信件指出,中融信托在運作其發行的“中融·瞰金73號証券投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以下簡稱“瞰金73號”)時因風控不足及止損不及時等因素,導致信托產品出現較大虧損,同時產品存違規推介等行為。昨日,中融信托對此進行了緊急回應。

根據中融信托的表述,“瞰金73號”屬於証券類投資型產品,不保本金及收益。

清盤時機分歧

引發矛盾

根據網上流傳的“瞰金73號”的推介信息,該信托計劃原定期限12個月,如果到期累計淨值沒超過1.2元則投顧按補足協議補足到1.2元,投資者預期最低收益為14%。該產品淨值小於或等於0.92元時,實施預警措施﹔淨值小於或等於0.9元時,實施強制平倉。

中融信托有關人士稱,上述材料並非官方推介材料,條款很多不屬實,該產品為証券投資類產品,沒有預期收益及投顧補足協議等條款。

而根據這封署名為“中融瞰金73客戶維權委員會”的公開信中的信息,引發對中融信托不滿的主要因素在於,該信托產品自今年8月3日成立后,至9月2日產品淨值已經跌至0.699元,尚不足一個月的時間,並被迫清盤﹔清盤后,產品持有的422萬股升達林業股票因重大資產重組事宜停牌未變現,在11月19日復牌以來,升達林業因資產重組成功連續封漲停,而中融信托則在復牌當日將全部股票挂漲停板大額交易賣出,未能享受到股票連續漲停的收益。

根據中融信托的回應,“瞰金73號”屬於証券投資產品,非傘形非結構化。日前,該產品淨值觸及止損線,投資人未能及時補繳保証金,信托公司已經按照信托合同約定進行了止損,目前該產品現已清算,近日按合同對剩余信托財產進行分配。

未能及時止損的原因,或因前期股市在連續多日跌停時,股票無法交易,很多証券類信托產品都面臨虧損超過止損線的問題。

至於“在開盤后漲停期間賣出”的具體質疑,中融信托並未回應。不過,有業內人士分析,股票在跌破止損線后,信托公司一般會第一時間進行交易,以防出現更大虧損。

投資人應從

正規渠道購買信托產品

關於舉報信中對該項目及中融信托的質疑,中融信托並未全部回應。但是,中融信托有關人士卻表示,一家名為“鑫航財富”的網站公布該舉報信舉報中融信托在信托計劃操作中違規,“我司與該網站運營者蘇州鑫航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從未開展過任何形式的合作,對於上述發布言論詆毀我司的行為,我司已經聘請了律師,在必要時將會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公司合法權益。”

去年銀監會已經出台了號稱“史上最嚴”的《關於信托公司風險監管的指導意見》(銀監99號)及執行細則—信托公司不得委托非金融機構以提供咨詢、顧問、居間等方式直接或間接推介信托計劃。此后,信托銷售市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整肅,很多信托公司都著手建立直銷渠道,並已有不少成效。

中融信托有關負責人也表示,“為了維護投資人利益和信托市場安全,我司將在未來開展一系列的投資者教育活動和網上清查行動,肅清違規代銷的現象。”

根據中融信托有關人士提供的資料,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中融財富累計發行產品超過150隻,累計發行規模達到700億元。“提醒廣大投資人,盡量選擇正規渠道購買信托產品,在購買過程中也不要相信除信托公司外任何單位或個人的推介或承諾,產品信息一切以信托合同為准。如果對信托產品有任何問題,也請與信托公司提供的官方客服進行聯系。”

該事件的進展,本報將持續關注。

(責編:田原、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