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未來一個月內將有274位獨董離職  

蘇詩鈺 杜雨萌

2015年11月27日08:4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未來一個月內將有274位獨董離職 上市公司獨董再掀離職潮

  年關將至,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再現離職潮現象。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近一周內至少有11家上市公司宣布了獨立董事離職。而這已不是第一次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密集離職了。

  中投顧問咨詢顧問崔瑜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次離職潮中的獨董大多是官員以及在高校中擔任職務的專家、學者。離職的原因是由於這個月初教育部發布的《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中要求對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情況進行匯總,多數學校被要求在11月份將情況上報。

  一位上市公司的內部人員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各位獨董在辭職報告中給出的原因多為“個人原因”、“工作原因”等,但其背后的根本原因還是在於中組部發的文件。而此次教育部最新的規范領導干部兼職的通知也是貫徹中組部的文件要求,亦是此輪獨立董事辭職潮的導火索。

  此前,在2013年10月份,中央組織部《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下發以來,上市公司便出現獨立董事離職潮現象,在短短8個多月的時間裡,有將近300位獨董離職,官員獨董所佔比例接近40%。

  據《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整理,11月27日至12月底,還將有274位獨立董事離職。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事教育行業的獨董離職可以使今后獨董這個職位引入更加專業的人士來擔當,真正起到獨董應該履行的職責和義務。獨董的認定和選定,應是接下來重點關注的問題。

  金融與証券資深評論人黃立沖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獨董的頻繁離職也與前段時期股票市場震蕩有關。一些董事會,對獨董處理市場震蕩期的方法不滿,成為獨董離職的原因之一。

  獨董的高離職率對企業造成一定影響。崔瑜表示,上市公司偏向聘用黨政領導干部擔任獨立董事的原因是干部手中有權、人脈廣,可以利用干部的職務之便或是廣泛的人脈為企業打通關系、謀求好處。

  “獨董離職對一些獨董位高權重以及對獨董人脈關系依賴性強的企業產生的影響較大,伴隨著獨董的離開,這些企業將會失去一個‘靠山’。而且這種影響不僅在於公司的經營上,還會表現在公司的股價上。”崔瑜告訴記者。

  “若想要避免如此高的離職率,上市公司在選擇獨立董事時就要遵守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做到不任用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退休手續的黨政領導干部。”崔瑜告訴記者。

  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黨政領導干部擔任上市公司獨董是一種較為普遍的現象。雖然獨董離職不會給上市公司日常經營帶來任何不便,但如果上市公司能聘請到更為專業的獨立董事,即具有豐富管理經驗的在職或離職企業家,亦或具有專業實踐知識的精英人才等擔任獨立董事,將有利於我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同時,也有利於他們客觀公正地實施獨立監督的權利。

(責編:田原、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