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獨董“拿錢多不作為”必須改變

2015年11月27日08:4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獨董“拿錢多不作為”必須改變

  ■包興安

  當前, 高校專家學者與資本的關系越來越“緊密”。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獨立董事接連離職,此次辭職潮中的獨立董事均是在高校擔任領導職務的專家學者。

  為何在高校擔任領導職務的專家學者密集辭職獨立董事呢?通威股份獨董辭職明確了原因:系執行《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等相關文件的要求。

  我國引入獨董制度以來,對於促進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提高規范運作水平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是,長期以來,上市公司聘任獨董的目的僅僅是滿足合規的需要,走個形式,並不希望其真正履行職責,聽話不聽話成為主要標准﹔而專家、官員兼職獨董,無須參與經營,每年隻需開幾次會,簽幾個名就能拿到不菲的津貼收入,也樂得配合。

  一份調查顯示,60%的獨董無暇顧及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只是象征性出席股東大會﹔相當多的獨董在董事會表決時從未投過棄權票或反對票。

  由此,“拿錢多,不作為”成為大批獨董的真實狀況,本應為中小股民代言的獨立董事卻淪為了“關系董事”、“花瓶董事”、“簽字董事”,其逐漸暴露出了權力有名無實、職責不清等諸多難題。

  筆者認為,良好的獨立董事制度是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結構,保護股東特別是中小股東權益的重要條件。那麼,如何能更好地發揮獨董的作用?

  首先,應解決獨董的利益歸屬問題,將獨董的提名權交給股東大會來投票表決。我國上市公司獨董的產生由董事會決定,而董事會又往往處於大股東控制之下,這種類似即當裁判又當運動員的機制,使得獨立董事的獨立性難以保証。

  其次,厘清獨立董事應承擔的責任,建立健全獨立董事的激勵與問責機制。通過建立誠信檔案、問責機制來提升獨董的契約精神。獨董可以和其他的董事一樣,承擔必要責任,隻有這樣獨董才可以盡職盡責。

(責編:田原、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