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警惕“炒新”風險、提防“操縱開盤價”陷阱

2015年11月26日09:57    來源: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惕“炒新”風險、提防“操縱開盤價”陷阱

  今年以來,隨著証券市場出現一波較大幅度的上漲行情,市場人氣也隨之再度活躍,投資者參與証券交易的熱情逐步回升。與此同時,以往的一些違規手法在市場上又有所抬頭,個別投資者受利益因素驅動,試圖從事包括“操縱開盤價”等短線操縱在內的危害証券市場的行為,在引起股票價格異常波動的同時,達到追求投機利潤的目的。

  然而,由於其操作手法具有隱秘性強、誘惑性大等特點,廣大中小投資者尚不能完全認清“操縱開盤價”的本質和危害,容易盲目跟風炒作,結果造成高位接盤、深度套牢的嚴重后果。

  為此,上交所以“操縱開盤價”為例,對個別投資者短線操縱手法進行了歸納和總結,以提醒廣大投資者警惕其中的風險。“操縱開盤價”的交易手法主要有以下特點:

  1.買申報量大。在集合競價階段的9點15分至9點20分期間,個別游資炒作大戶進行多次、大額買申報,其委托量往往較大,佔集合競價階段市場總委托量的比重也較高。

  2.買申報價高。賬戶的上述買委托申報價格往往大大高於股票的前日收盤價,部分賬戶甚至常以當日漲停價進行申報。當賬戶的委托量佔市場比重達到一定程度,其申報價格將對行情實時顯示的模擬開盤價產生重大影響,從而達到對其他投資者產生誤導的目的。

  3.對買申報全部撤單。當其他投資者跟風買入,股價得到維持后,立即對之前買申報全部撤單。

  4.當日實際大量賣出。在“操縱開盤價”成功后,賬戶通常會進行大量賣出以獲利,這也是其操縱股價的真正目的。

  針對包括“操縱開盤價”在內的短線操縱行為,上交所在加大對其實時監控力度的同時,還於近期鎖定了一批在集合競價期間多次大額、頻繁申報和頻繁撤銷申報的賬戶,對其進行重點監控,並集中對其進行風險警示。其中,對於前期部分炒作嚴重的証券賬戶(如吳某和張某賬戶),日前上交所已對其採取了限制賬戶交易的措施,以嚴厲打擊集合競價階段的市場操縱行為。同時,上交所還要求相關會員切實履行客戶交易行為管理職責,發揮協同監管的合力作用,共同維護証券交易秩序。

  短線操縱行為一直是上交所監管和打擊的重點之一。當前,隨著滬市新股發行的重啟,個別投資者企圖利用廣大中小投資者“打新”和“炒新”的熱情,從事包括“操縱開盤價”在內的短線操縱行為。為此,上交所表示,將嚴密監控股票上市首日的交易,對通過大筆集中申報、連續申報、高價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等方式影響証券交易價格或証券交易量的賬戶,將依據有關規定採取限制交易、上報中國証監會查處等措施。同時,上交所也提醒廣大中小投資者進一步認清游資大戶炒作行為的本質和危害,應避免首日盲目跟風“炒新”,避免在新股上市首日開盤集合競價期間盲目報價,注意防范交易風險,不要盲目跟風追漲炒作。

(責編:呂騫、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