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新三板

盤點新三板未來擬出台的法規細則路線圖

2015年11月26日09:40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任風遠)全國中小企業股轉系統(俗稱“新三板”)分層方案近日終於揭開了面紗,《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司分層方案(征求意見稿)》正式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這是証監會指導意見出台后,第一個在新三板落地的制度。

分層制度只是一個開始。為落實証監指導意見,新三板接下來還將修訂、出台一系列法規細則,一攬子政策已經成形,日程排得可謂滿滿的。

1、修訂《公開轉讓說明書內容及格式指引》

股轉系統將逐步建立健全分行業信息披露指引,並優化審查工作全程信息公開機制,實現審查工作全程公開公示。

進度:新三板目前在審的企業有約1600家,股轉系統將加強管理審查時限,提高審查效率。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表示,目前大家不必擔心挂牌企業排隊的問題。此外,股轉系統還將規范主辦券商推薦業務底稿存管方式,建立推薦業務底稿電子化存管平台,該項措施將於2016年上半年開始實施。

2、制訂《非公開發行債券業務細則》、《資產証券化業務指引》

根據証監會指導意見,新三板將發展適合中小微企業的債券市場,實現挂牌公司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並在全國股轉系統挂牌轉讓,並在此基礎上研究擴大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的發行人范圍,結合市場分層研究推動挂牌公司公開發行公司債券試點。此外,股轉系統還將服務相關機構開展資產証券化業務、挂牌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試點以及優先股的轉讓業務。

進度:目前,《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業務細則(試行)》已起草完畢,《資產証券化業務指引》已形成初稿。挂牌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線下試點的方案和配套規則已基本完成。9月22日,新三板發布優先股業務相關規則,發行人可按相關規定發行優先股,但由於技術問題,優先股的轉讓服務具體實施時間尚未公布。目前,優先股轉讓涉及的技術系統開發測試等工作正在進行中,優先股轉讓功能將盡快實現。

3、制訂《挂牌同時股票發行業務規定》

鼓勵挂牌同時發行,是此次証監會出台指導意見中的一個亮點。股轉系統將在証監會修訂《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放開挂牌同時發行新增股東人數35人限制的基礎上,配套制訂“挂牌同時股票發行業務規定”,鼓勵公司在取得挂牌同意函的同時向合格投資者發行股票。

進度:實踐証明,挂牌同時發行的融資機制符合新三板企業發展的訴求,挂牌同時是否發行股票,將由企業自己決定,股轉系統將配合証監會研究具體操作措施。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提醒,打開挂牌同時發行新增股東人數35人限制,需要在最終辦法修訂后才能落實。

4、修訂《股票轉讓細則及配套指引》

面對挂牌公司差異化較大的情況,股轉系統將進一步研究增加價格穩定機制,促進市場公開轉讓價格的有效性,預防市場價格劇烈波動和操作失誤導致的“烏龍指”事件﹔建立盤后大宗交易制度和非交易過戶制度﹔改善並大力發展做市轉讓方式﹔建立轉讓意向發布平台,為投資者更便捷地發布轉讓意向尋找交易對手,開展詢價和談判提供支持,促進更便利地達成交易。

進度:目前,全國股轉公司正在進行數據測算和制度評估,下一步將修訂“股票轉讓細則”及配套指引,開展交易支持平台的改造工作。這項工作難度較大,預計會成為新三板2016年的重點工作。

5、修訂《主辦券商管理細則》、《主辦券商持續督導工作指引》﹔制訂《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辦法》、《主辦券商推薦業務評價管理辦法》

全國股轉公司將在証監會的統一部署和指導下,統籌考慮專門一級部門、專業子公司的具體安排,修訂“主辦券商管理細則”等配套自律規則。

進度:全國股轉系統將以不影響業務開展為原則,確定過渡期安排,同時建立健全主辦券商激勵約束機制等方式,引導主辦券商切實轉換理念,創新完善業務鏈條。

6、制訂《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營管理機構開展推薦業務管理規則》

全國股轉公司將在証監會的統一部署和指導下,制訂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營管理機構開展推薦業務的管理規則,明確具體條件和日常管理要求。同時,全國股轉公司將在証監會的統籌安排下,積極配合推進挂牌公司向創業板轉板試點工作。

進度:股轉系統已確定開展推薦業務試點的區域性股權市場應當滿足的三個條件。

7、制定《股票終止挂牌實施細則》

新三板將依法建立常態化、市場化的退出機制,制定發布“股票終止挂牌實施細則”,完善市場優勝劣汰功能。股轉系統將明確強制摘牌標准,完善終止挂牌的信息披露制度,探索建立異議股東股份回購機制、相關責任主體問責機制和賠償機制。

進度:股轉系統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細則正在完善、細化,預計很快就會實施。據了解,目前新三板已有3家公司被強制摘牌。

(責編:呂騫、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