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P2P網貸行業將會呈現出相對穩定發展的趨勢

——訪武漢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馮果

谷君峰 王琛瑩

2015年11月26日08: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P2P網貸行業將會呈現出相對穩定發展的趨勢

  P2P網絡借貸平台作為近幾年興起的一種互聯網金融產業,由於其高收益,方便快捷等特點備受大眾投資者青睞,但網貸平台崩盤,公司負責人卷款跑路的消息也屢見報端。對此,我們採訪了武漢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武漢大學經濟法研究所所長馮果,請他來談談自己的觀點。

  中國青年報:您認為目前P2P網貸平台呈現怎樣的發展趨勢?在發展過程中又存在哪些問題?

  馮果:我國P2P網貸行業萌芽於2007年,2010后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期,甚至呈現出爆發性的態勢。但隨即出現了很多問題,尤其是2013年年底,一些網絡借貸平台集中爆發了提兌危機,甚至有的平台創辦者一跑了之,給正常的金融秩序帶來嚴重的沖擊和負面影響。2014年,國家表明了鼓勵互聯網金融創新的態度,並在政策上給P2P網貸平台一定的支持。目前,P2P網貸行業已經進入了一個規范和相對緩慢發展的時期。相信隨著互聯網金融政策的明朗化和監管措施的健全,P2P網貸行業將會呈現出相對穩定發展的趨勢。

  與此同時,我認為目前P2P網貸平台存在的主要問題依然是網貸平台角色定位不清,甚至異化錯位、運營透明度不高、資產第三方存管機制沒能有效建立,極易誘發道德風險和信用風險,投資者資產安全和投資權益難以得到有效保護。

  中國青年報:目前P2P理財的監管主體是怎樣的情況?監管中存在哪些問題?

  馮果:目前,盡管央行和銀監會對P2P網貸平台有一些政策或規范文件出台,但大多數是從傳統金融機構風險防范角度作出,如《中國銀監會辦公廳關於人人貸有關風險提示的通知》就是針對經過其調研發現的P2P網絡借貸平台所具有的潛在風險,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採取有效措施,做好風險預警監測與風險防范。而P2P網貸行業整體上游離在傳統的金融體系之外,尚缺乏明確的監管主體,也缺乏有力的外部約束和監管。而當問題發生后,則通常由地方金融辦和公安部門聯合出面加以整治或嚴懲。

  總體上來看,當前監管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相關法律法規缺失,監管主體不明、監管措施不力,P2P網貸行業入行門檻過低,行業自我約束差,加之違法成本低,導致不少平台偏離平台中介業務,甚至有的平台不惜鋌而走險,進行非法集資業務,擾亂正常的金融秩序。

  中國青年報:您如何看待P2P網貸平台未來的發展前景?

  馮果:對於P2P網貸平台的發展前景我比較看好。因為目前金融結構所存在的問題一時難以解決,融資難和投資難的問題同時並存,強大的需求使該行業有較大的發展空間。P2P網貸等互聯網金融又有助力金融改革、促進直接融資的作用,國家政策會進一步支持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因而其應該會有一定的發展空間。關鍵是需要盡快加以引導和規范。

(責編:李彤、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