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一P2P平台高調發布跑路公告 P2P跑路年底前后或激增

余雪菲

2015年11月26日08:5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P2P平台高調發布跑路公告 P2P跑路年底前后或激增

  山東日照的P2P網貸平台鑫利源高調發布跑路公告一事近日備受關注。該平台23日在其官網上發布了跑路公告。業內人士分析,該平台上線三個多月就高調跑路,很可能就是奔著圈錢而來。

  ■事件

  鑫利源高調宣布跑路

  打開鑫利源的官網,在其“官方公告”欄目中,最新的一篇公告發布於2015年11月23日,公告標題為“跑路公告”,內容為兩張已經清空的辦公室照片。目前該平台網站打開非常緩慢。

  記者致電其官方客服電話,除了有語音播報關於該公司的廣告宣傳之外,一直無人接聽。網頁上公布的官方群號裡也隻有7個人,無法申請入群,記者也未能找到該平台的投資者。截至發稿,該平台依然處於上述狀態。

  在“跑路公告”之前的一篇公告,是10月1日鑫利源發布的清盤公告。公告稱,由於運營思路出現問題,導致股東撤資,且線下業務產生壞賬,加之前一段時間遭人惡意舉報,“為保証諸位投資人的利益,經慎重考慮后決定清盤,所有的提現於10月31日之前處理。”

  在鑫利源官網首頁公告信息顯示,平台待收總額為301.66元,近3日待還金額0元,借款人數20人,理財人數1390人。

  記者登錄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司系統發現,該公司全稱山東日照鑫利源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劉永欣,成立時間是2014年12月26日,已於2105年7月15日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鑫利源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於今年8月3日正式上線。9月10日,便進入大公信用數據有限公司22家互聯網網貸平台黑名單。大公認為,鑫利源平台存在重大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設立資金池、債務人償債能力無法評估等問題。

  ■影響

  對於投資者影響較小

  網貸之家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葉霞分析稱,對於投資者而言,該跑路平台體量很小,對於投資人影響較小。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指出,因為是單一的小平台,該平台待收金額如果真的隻有300多元的話,平台退出,借貸雙方可以私下一對一繼續債權關系,對於投資者影響不大。

  融360理財分析師李歡歡指出,“根據平台公布的數據來看,平台基本上把投資人的錢還了。至於數據是否有水分,還有待核實。”

  ■探因

  可能從一開始就以圈錢為目的

  “前期發布清盤公告從側面反映該平台還是有償還投資者意願的。待收金額如果真的像公示的隻有300多元,平台根本沒有跑路的必要。這是非常奇怪的,完全可以停業處理。”張葉霞表示。

  李歡歡分析稱,“從鑫利源發布清盤公告到跑路,總共上線運營3個多月,基本上這種平台就是奔著圈錢的目的來的,一開始就沒想過好好經營,或者說沒想好怎麼經營。平台高調跑路,說明P2P行業缺乏嚴格監管,圈錢跑路的違法成本太低,以至於跑路失聯等對於從業人員而言並不意味著嚴重的事件。”

  黃震分析,“這是公司負責人不成熟的表現。發布‘跑路公告’可以被視為一種對投資人進行信息披露的方式,不涉及違法。實際跑路行為的發生才是違法。平台完全可以發布停業公告以及相關的后續安排。”

  張葉霞還表示,“從大環境來看,監管指導意見出台后,隨著資本、大企業入場,行業隱形門檻在不斷提高。小企業如果沒有資產端資源等優勢,很難生存。”

  ■分析

  P2P平台跑路年底前后或激增

  其實,隨著行業不斷完善發展,監管指導意見出台,P2P行業的跑路事件發生率已在不斷下降。

  網貸之家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國正常運營平台為2520家,環比上漲4.26%。與此同時,累計問題平台達到1078家,P2P網貸行業累計平台數量達到3598家。10月,全國問題平台數量下降到47家,問題發生率再次刷新今年最低值。

  李歡歡表示,年底P2P平台待收壓力較大,運營風險增大,投資人的風險也增加,不排除跑路現象在年底前后出現激增的情況。

  黃震表示,在經歷了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長后,近兩個月新增平台數量較之前明顯減少,不合規的平台被淘汰毋庸諱言,即便是合規平台,面對日趨激烈的市場環境,小型P2P網貸平台也可能因為無力承擔高昂的征信成本與技術成本而倒下。

  ■投資建議

  謹慎選擇分散投資

  專業人士提醒,投資者應謹慎、分散投資,對於新平台慎重選擇。不應盲目迷信大平台,也不能被小平台的“蠅頭小利”所迷惑,分散投資,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應更客觀、全面、深入地綜合分析收益和風險。

  李歡歡建議稱,投資人選擇P2P平台應該優先選擇上線運營時間較長、平台背景實力較強(比如有國資背景、銀行背景、有知名風投投資),團隊金融從業經驗豐富、資金有托管的平台。決定投資時,還需要查看平台資質,看看有無資金托管,信息披露情況如何,債權保障水平怎麼樣,最好是先體驗下,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能夠到實地考察一下,或者在網上先查查有無該平台的負面新聞。如果投資人沒有時間來做這些事情,或者對P2P網貸這塊不太熟悉的話,建議投資人可以參考第三方評級機構的報告。

  京華時報記者余雪菲

(責編:李彤、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