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毋忘前車之鑒,警惕“炒新”風險

2015年11月26日09:56    來源: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毋忘前車之鑒,警惕“炒新”風險

  近期,隨著証券市場的逐步回暖及比亞迪上市后的示范效應,新股炒作現象有所抬頭。7月6日,創業板新股東寶生物、冠昊生物和飛力達上市首日因股價大幅波動,盤中多次臨時停牌提示風險,其中東寶生物、冠昊生物當日股價最高較發行價分別上漲了200%和166.60%,隨后的三個交易日,東寶生物和冠昊生物股價均出現大幅下跌,跌幅超過20%。當前,一級市場定價漸趨理性,發行市盈率顯著回落,新股上市首日出現一定幅度上漲,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歷史表明,忽視上市公司基本面和專業機構估值分析意見,過度參與新股炒作,盲目跟風追高“炒新”,最終的結果是高位套牢,損失慘重。

  毋忘歷史教訓,盲目追高很“受傷”

  新股發行制度改革以來,市場化的定價機制使得發行定價與二級市場價格進一步接軌,今年以來深市新股破發現象屢見不鮮,超過七成新股曾跌破發行價。盲目跟風炒作新股尤其是以“搏傻”的心態追高首日漲幅較大的新股,需要承擔價格大幅回落的巨大風險,現實案例和實証研究充分驗証了盲目追高結果很“受傷”。2010年11月23日,“涪陵榨菜”上市首日出現過度炒作,當日該股以25.12元開盤,盤中股價最高漲至48元,較發行價最高漲幅達243.10%,隨后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停,截至2011年7月11日,盤中股價最低跌至17.42元,較首日最高價跌幅達63.71%。首日追高買入的投資者幾乎全線“套牢”,35元以上買入的投資者虧損面高達99%。據統計,2009年恢復新股發行以來,深市首日漲幅超過150%的新股中,一個月后股價下跌的股票佔75%,平均跌幅27%,三個月后佔93.75%,平均跌幅28%。從深交所金融創新實驗室實証研究結果來看, 2009年10月30日至2011年6月30日,中小板和創業板共有528隻新股上市,首日買入的投資者上市后5日虧損面為61.23%,其中20%的新股(106隻)首日買入的投資者5日后虧損面達100%,54%的新股(285隻)首日買入的投資者5日后虧損面超過90%。

  充分理解《交易規則》,警惕跟風“炒新”風險

  2011年1月,深交所對《交易規則》進行了修訂,在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監控和風險控制制度方面做出了兩大調整,一是統一了中小板和創業板的新股上市首日盤中臨時停牌閥值,明確股票上市首日等無價格漲跌幅限制股票的風險控制措施﹔二是將中小板兩檔停牌制度修改了三檔停牌制度,與創業板保持一致,即當盤中漲幅或跌幅達到或超過20%和50%時,各臨時停牌30分鐘,當達到80%時,臨時停牌至14:57。深交所對上市首日股票都實施了重點監控,當盤中股價出現異常波動或過度投機時,將根據相關規則對股票實施臨時停牌,其目的是警示交易風險,冷靜過熱氣氛,警告異常行為。部分投資者不顧“炒新”風險,盲目跟風“博傻”,損失慘重。統計顯示,參與東寶生物、冠昊生物和飛力達上市首日交易的投資者中,個人投資者買入股數佔比分別為99.42%,96.94%和98.10%,其中買入5000股以下的個人投資者賬戶佔比分別為92.93%、92.18%和93.98%。在“東寶生物”和“冠昊生物”首次停牌后至第二次停牌期間,追高買入的投資者虧損面分別達到了92.40%和82.79%。因此,投資者參與股票上市首日的交易,一定要及時了解市場風險狀況,冷靜思考,審慎交易,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把握上市公司基本面,理性投資新股

  脫離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新股炒作,無論其股價短期內如何暴漲,始終要受到其內在價值的約束,最終回歸理性估值,中工國際、拓邦電子、川潤股份、涪陵榨菜等股票上市首日爆炒及隨后的大幅下跌都驗証了這一點。新股的價值評估和市場定價受公司業績、淨資產、成長性、行業定位和市場狀況等多種因素影響。投資者應仔細閱讀招股說明書、上市公司相關公告、報告,同時還可利用參加上市公司“路演”等機會,盡量獲得最直接、最可靠的信息,據此對公司經營業績、行業特點、發展前景和潛在風險進行分析。如果投資者獲取信息渠道較少或自己專業分析能力有限,綜合參考專業機構對新股上市交易的估值定價分析,也不失為一個明智之舉。隻有充分做到這一點,才能對股票的合理定價范圍有清醒認識,減少新股上市首日交易的盲目性,遠離“博傻”式的跟風炒作。

  謹防“炒新”違規風險,依法合規交易

  在首日交易中,個別投資者為追逐投機利潤,採用虛假申報、大筆集中申報、連續申報、高價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等方式引起股價大幅異常波動,孰不知此種行為已經涉嫌違規。深交所2011年修訂的《交易規則》針對性地補充和完善了“異常交易行為”的情形,強化了上市首日交易監控和對重大交易異常賬戶的處理力度,並對証券公司在新股上市首日合規交易和風險控制中的責任與義務提出了明確要求。深交所對新股上市首日交易實施重點監控,對存在違規交易情形的賬戶將依據有關規定採取限制交易、提請中國証監會稽查提前介入或立案調查等措施。近年來,中國証監會已先后對“沈昌宇”、“陳國生”、“徐國新”等通過虛假申報操縱開盤價、連續申報拉抬股價等方式操縱股價的行為進行了處罰。因此,投資者務必要充分認識到違規交易的風險,做到依法合規交易。

(責編:呂騫、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