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A股六大“魔咒”都是什麼鬼 靠不靠譜大數據告訴你

2015年11月25日14:31    來源:全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A股六大“魔咒”都是什麼鬼 靠不靠譜大數據告訴你

  經過大數據的校正,除了神奇的招商証券策略會,A股市場上流行的各種魔咒,大多是經不起推敲的。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魔法嗎,我們這些麻瓜肯定無從知曉。估計還是有的,否則為啥有那麼多魔咒呢?比如有首歌叫愛情大魔咒,比如足球有著名的塔斯曼魔咒。數據寶小編發現,魔咒出現頻率最高的地方,居然是A股。

  1、中石油魔咒

  算是A股市場的頭號魔咒,自2007年底中石油上市以來,隻要這隻票大漲,其它個股,特別是各種題材股一定會暴跌。以至於中石油成了A股最有效的看空信號。

  數據驗証:中石油上市至今,除去上市首日,共有28次單日漲幅超過5%。這28個交易日的指數表現,隻有2次當天大盤下跌,有13次次日大盤下跌。對個股影響,28次中隻有8次當天有50%以上個股下跌,有12次次日50%以上個股下跌。

1

  結論:無論是對指數,還是對個股,數據上中石油上漲都構不成“利空魔咒”的標准。相反,當中石油上漲時,市場當日和次日的行情表現還是相當不錯的。

  2、鋼鐵魔咒

  魔咒描述:隻要鋼鐵板塊領漲大盤,當天市場行情必然看空。

  數據驗証:根據申萬一級行業指數,2007年以來,鋼鐵板塊漲幅超過3%且居所有行業之首共有40次。其中隻有4次當日大盤是下跌的,有21次次日大盤是下跌的。有6次當日下跌個股比例過半數,有18次次日下跌個股比例過半數。

2

  結論:無論是當日還是次日,指數還是個股,似乎也達不到所謂的魔咒效應。

  3、招商策略會魔咒

  這是一個很無厘頭的魔咒,近幾年,隻要招商証券開投研策略會,當日股市就會看空。這種東西似乎沒有任何道理,但數據卻很有說服力。

  數據驗証:從2011年末開始計算,每年分年中、年末,各2天,到2015年年中,一共16個交易日。其中有12個交易日當日大盤下跌,11個交易日當日上漲個股佔比不足50%。

3

  結論:招商開策略會時,大盤下跌概率超過70%,魔咒基本應驗。

4

  4、黑周四魔咒

  近兩年,但凡周四,大盤下跌的概率都極高,市場普遍於周四看空。

  數據驗証:由於該魔咒只是近幾年興起,隻取2014年以來的周四,共有84個交易日。其中大盤下跌44次,佔比約52%﹔個股下跌佔比超過50%的47次,佔比約56%。樣本換成2015年,上述指標分別為46%和51%。

5

  結論:下跌概率隻有50%左右,達不到魔咒的標准。

  5、期指交割日魔咒

  每逢期指交割日,市場均會看空。

  數據驗証:自2010年4月10日A股股指期貨成立以來,截止到今年9月,共有66個交割日。其中大盤下跌29次,佔比44%﹔個股下跌佔比超過50%的31次,佔比47%。

6

  結論:或許曾經是,但現在肯定不是。

  6、新股發行魔咒

  新股密集發行時期,市場當日往往看空。

  數據驗証:2007年以后,有新股發行的交易日共568個,募資金額超過100億的共32個,屬於新股高發交易日。根據數據,大盤下跌的交易日隻有8個,佔比不足3成﹔而下跌個股過半數的交易日16個,剛剛50%。

7

  結論:雖然資金面上可能利空,但對大盤的利空影響似乎並不明顯。

(責編:呂騫、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