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氣候大會達成裡程碑協議 全球共迎新氣候經濟時代

2015年12月14日08:3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氣候大會達成裡程碑協議 全球共迎新氣候經濟時代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坐在主席台上,他說,“正如大家手中的文件所述,我能看見會議廳內諸位的反應是積極的,我看不到有人反對,我宣布《巴黎協議》獲大會接納。”伴隨槌聲響起,人們起立、歡呼、鼓掌和擁抱,長達數分鐘之久。

  歷史性的一刻終於到來。各國摒棄爭吵和推諉,在“氣候變化對人類社會和地球構成緊迫的可能無法逆轉的威脅”面前握手言和。法國當地時間12月12日晚,近200個締約方在長達32頁的《巴黎協議》文件上簽字,本著共同但有區別責任的原則,承諾到本世紀中葉全球實現碳中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截至目前,共有187個國家已提交了國家自主貢獻方案,這是全球范圍內盡可能廣泛的合作,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務實的合作。

  海外媒體評論稱,這意味著21世紀可能成為終結化石能源的世紀,同時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和氣候經濟開啟新篇章。其中,中國對於巴黎進程的貢獻和積極推進也正被全球所見証。

  見証歷史性一刻

  在歷經13天馬拉鬆式的艱苦談判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屆締約方會議(COP21)和《京都議定書》第11次締約方會議(CMP 11)在法國巴黎通過會議成果和《巴黎協議》。

  協議共29條,包括目標、減緩、適應、損失損害、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內容,目標為控制氣溫上升,將全球平均溫度升幅與前工業化時期相比控制在 2℃以內,並繼續努力、爭取把溫度升幅限定在 1.5℃之內。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達峰,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減緩方面,本著“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各方以國家自主貢獻行動(INDCs)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發達國家應繼續帶頭,努力實現減排目標,發展中國家則應依據不同的國情繼續強化減排努力,並逐漸實現減排或限排目標。

  資金方面,協定規定發達國家2020年后須為協助發展中國家在減緩和適應兩方面提供每年不少於1000億美元資金資源。

  對於各方普遍關注的透明度問題,協議規定,2023年開始,每5年將對全球行動總體進展進行一次盤點。具體操作上,巴黎會議已明確要求建立《巴黎協議》特設工作組,於2016年開始工作,旨在解決《巴黎協議》2020年如期實施。協議規定,協議能夠生效的條件是至少55個公約締約方批約,且這些締約方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至少55%。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表示,“巴黎會議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關鍵節點,其成果關乎全人類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經過各方不懈努力,巴黎會議達成了一個公平合理、全面平衡、富有雄心、持久有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傳遞出了全球將實現綠色低碳、氣候適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強有力積極信號。”

  解振華指出,協議雖然並不完美,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向前走出歷史性一步。他強調,一分綱領,九分落實,下一步的關鍵任務是落實,希望各方積極落實巴黎會議成果,為巴黎協議的生效實施做好准備。

  民間行動趨於活躍

  全球多個國家首腦對氣候大會協議表示歡迎。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通過《巴黎協議》,世界展示了如何團結一致達致成功,並說這是“拯救我們唯一的地球的最佳機會”。英國首相卡梅倫說,這標志著為保護地球未來邁出的巨大一步。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說,“巴黎與此氣候政策上的歷史轉折點將永遠連在一塊”。

  有評論稱,從哥本哈根到巴黎,除了場內談判,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場外活動凸顯出商界領袖、政府間非正式合作平台、環保NGO積極推動,與往年的遲疑觀望有很大不同。氣候變化不僅關乎政治家決心,也關乎商業機會。

  奔赴巴黎一線的氣候組織大中華區總裁吳昌華有一天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記錄下這樣一段話,“巴黎談判會場始終有兩種反差鮮明的氛圍:一是談判者們比蝸牛爬行還慢的進展,談判爭端20年不變﹔一是自下而上的各界的行動,企業界、地方政府、民間組織、令人振奮和熱血沸騰。”

  巴黎氣候大會期間,由包括比爾·蓋茨、馬雲在內的27位全球知名億萬富翁與加州大學宣布聯合成立“能源突破聯盟”,創始基金100億美元,該計劃將專注投資新能源早期概念和科技商業化的路徑,找到除了風能、太陽能以外更多零碳排放能源的可能,從技術上找到更多阻止全球變暖的方法,聯盟支持的行業包括發電、儲存、交通、工業和能源系統效率等。

  12月5日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在氣候大會上發表演講說,“如果昨天我們還把氣候變化當成我們面臨的困難,那麼從今天起,我們應該把這一切當做機會。”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也解釋說,聯盟將不僅促進清潔能源研發的進步,也在乎獲得盈利。

  “如今人們對比爾·蓋茨、馬雲們的‘能源突破聯盟’的關注,說明民間和企業已經走到政治決策者的前面,巴黎大會不要讓他們失望。”國家發改委氣候戰略中心主任李俊峰評論說。

  事實上,官方文件也積極呼吁民間行動增強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巴黎協議指出,“同意維護和促進區域和國際合作,以動員所有締約方和非締約方利害關系方,包括民間社會、私營部門、金融機構、城市和其他次國家級主管部門、地方社區和土著人民大力開展更有力度、更有雄心的氣候行動。”

  迎接新氣候經濟時代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標志著一個以低碳為特色的全球新經濟時代的到來。紐約時報評論稱,《巴黎協議》或許代表著一個特殊時刻:隨著全球經濟政策發生轉向,自工業革命以來溫室氣體排放似乎不可阻擋的增長趨勢開始得到遏制,趨向穩定,並最終下降。

  在聯合國第70屆聯大主席呂克托夫特眼中,《巴黎協議》再次印証了多邊主義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的價值。他發表聲明指出,這為全球經濟朝著低碳排放和適應氣候變化方向的轉型奠定了基礎。同時也標志著的人類的共同承諾,那就是在力求實現可持續發展和消除貧困目標的同時,必須為后世子孫的福祉而保護地球的完整性。

  “化石能源的大量開發和使用,帶來資源緊張、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三大嚴峻挑戰。採用碳定價、碳交易等方式解決問題,舉步維艱,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仍以年均2%的速度增長。應對挑戰的根本出路,是加快實施‘兩個替代’,即能源開發實施清潔替代,能源消費實施電能替代,擺脫化石能源依賴,走清潔發展道路。”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分析稱。

  而在這一轉型過程中,中國的角色備受世界關注。美聯社便評論稱,“如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開始轉向減排的領軍角色,在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發電方面投資,去年甚至減少煤炭消耗量,以期減輕城市污染。與此同時,中國也在扶持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從高能耗的重工業向擴大個人消費、科技產業、提高能效轉變。”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