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外匯局:正式實施內地香港基金互認 不再審批單家額度

2015年12月10日10:16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章斐然 李海霞)10日上午,國家外匯管理局舉行2015年四季度政策新聞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在會上表示,2015年11月,人民銀行、外匯局發布《內地與香港証券投資基金跨境發行銷售資金管理操作指引》,明確基金互認額度管理規則和相關操作,便利兩地基金跨境發行銷售所涉資金匯兌及流出入。

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內地與香港兩地基金互認實行總額度控制,初期投資額度按進出各等值3000億元人民幣掌握﹔二是外匯局簡化審批流程,不再對單家機構、單隻產品額度進行審批,僅對總額度使用情況進行監控﹔三是基金跨境發行銷售項下相關資金匯出入不設幣種限制,額度內資金匯兌不予限制﹔四是機構按照每隻基金客地發行規模不得超過該基金總資產50%來掌控﹔五是基金跨境發行銷售需依法進行登記,但登記手續一律下放托管人或代理人辦理。同時,外匯局健全跨境資金流動統計和監測手段,通過互認基金的登記及時掌握並控制總額度使用情況。

《操作指引》的發布,意味著內地與香港兩地基金互認政策正式進入實施階段。基金互認政策的正式實施,開辟了兩地投資者証券市場投資新通道,資本和金融項目交易中“資本和貨幣市場工具——集體投資類証券”下所包含的“居民在境外出售或發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內出售或發行”兩個子項將不再受到嚴格限制,資本項目可兌換實現新突破。目前,內地和香港均已有基金管理人分別向中國証監會和香港証監會提出了申請,待獲得注冊后即可履行外匯登記程序。外匯局相關文件和系統已經准備就緒。

(責編:李海霞、李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