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李小加:港交所將助力人民幣建成國際生態圈

2015年12月09日08:30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記者王千原雪)人民幣加入SDR成為2015年金融界大事記,也將成為中國金融史上重要一筆。人民幣加入SDR究竟意義何在?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通過“走出去”和“請進來”結合建立人民幣國際生態圈,將有力推動人民幣真正國際化,港交所將通過創新產品與創新模式助力這一生態圈建立。

今年8月,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一度大幅上調,人民幣大幅貶值。其中,8月11日更是創下了1994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李小加表示,前些年人民幣的升值預期使得很多人意願持有人民幣,加入SDR后,人民幣升值預期降低,套利空間縮小,但大量的央行和儲存基金需要主動持有人民幣,推動人民幣“搬家”。

在此背景下,如何令人民幣資產保值增值,盡快建立人民幣國際生態圈以創造人民幣需求,成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重要一步。

李小加表示,一方面通過“請進來”,使外國人在人民幣本幣市場上逐步養成使用習慣,通過滬港通以及其他形式的互聯互通,使國際貨幣在香港兌換成人民幣入境,將人民幣需求引入市場。另一方面是“走出去”,通過大宗商品將人民幣引入國際市場。

“將大宗商品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載體最合適不過,”李小加具體談到,中國在大宗商品上的影響力巨大,因為中國是大宗商品最大的生產國和消費國,促進大宗商品的交易逐步以人民幣計價,使幣種和商品需求有機結合,最容易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反之,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將促成中國,這個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費國逐步變成價格制造者。

李小加介紹,在促進人民幣國際生態圈建立方面,港交所將做好全方位准備。通過滬港通、深港通等多種形式的互聯互通將國外資金“引進來”,將香港打造成為目的地市場,使投資者在香港市場有更豐富廣泛的可選產品。

2012年12月,港交所成功收購了佔全世界基礎金屬交易量82%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但由於法律體系、監管體系、清算結算體系差別和高額的會員服務費,中國投資者直接在LME交易較為困難。港交所通過創新模式論証倫港通,使LME產品全天23小時在亞洲交易。通過倫港互通,香港180家期貨經紀商有可能不需要通過LME會員通道,可直接交易其全部產品,為國內期貨投資者借助國際產品走向世界提供巨大機會和便利。

李小加介紹,目前LME最主要的六個產品已經變成小合約人民幣計價在香港推出,這是港交所助力建設人民幣國際生態圈的重要進程。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