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人民幣有效匯率偏高 11月份進口數據好於預期

蘇詩鈺

2015年12月09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有效匯率偏高 11月份進口數據好於預期

  專家稱,要維持中性貨幣環境,“沖銷”性質的降准仍可期

  ■本報見習記者 蘇詩鈺

  12月8日,海關總署發布的外貿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為22.0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7.8%。11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為2.16萬億元,同比下降4.5%。其中,出口為1.25萬億元,同比下降3.7%﹔進口為9100億元,同比下降5.6%﹔貿易順差達到3431億元,擴大2%。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1月份出口增速低於預期,主要與全球貿易收縮有關。進口增速超預期回升,與基數效應有關,大宗商品進口未明顯增加。

  中投顧問宏觀經濟研究員白朋鳴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口好於預期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以來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不斷下滑,對企業進口有一定刺激。同時,人民幣有效匯率偏高,這意味著人民幣的國際購買力相對較強,對商品進口有較大促進作用。此外,今年跨境電商發展如火如荼,對我國進口產生了較強助推力。

  上海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表示,商品高順差改變不了我國國際收支淨流出的狀況,要維持中性貨幣環境,“沖銷”性質的降准仍然是未來可期待的政策。預計未來將維持增速低迷但高順差的格局,這是我國經濟的國際競爭格局所決定的。

  數據顯示,前11個月外貿進出口呈現多個特點。首先,一般貿易出口增長,進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前11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規模為11.97萬億元,同比下降7.2%,佔外貿總值的54.2%,較去年同期上升0.3個百分點。其次,我國對美國以及東盟出口保持增長,對歐盟以及日本出口下降。同時,前11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表現良好,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為8.11萬億元,同比下降1.8%,佔外貿總值的36.7%,較去年同期提升2.2個百分點。

  此前,為穩定我國外貿增長,海關總署出台了《海關總署進一步促進外貿穩定增長若干措施》,使通關更便捷、服務更高效,促進外貿穩定增長和轉型升級。

  白朋鳴認為,未來政府將加大簡政放權,加大貨幣寬鬆政策力度,促進相關政策落實,刺激外貿增長。同時,將鼓勵外貿企業向高附加值、品牌化方向發展。跨境電商有望成為我國進出口貿易增長的新動力,大力推進電商跨境業務發展。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