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冶集團整體並入 五礦集齊8個上市平台

謝 嵐

2015年12月09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冶集團整體並入 五礦集齊8個上市平台

  中冶集團與五礦集團的戰略重組將分“三步走”,第一階段是戰略和管理體系進行融合

  ■本報記者 謝 嵐

  南北車合並拉開央企戰略重組大幕之后,誰來接力跑第二棒,成為今年資本市場最受關注的懸念之一。

  昨日下午,答案揭曉:中國冶金科工集團(下稱中冶集團)總經理張兆祥在北京正式宣布,經國務院批准,中冶集團將與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下稱五礦集團)實施戰略重組,中冶集團將整體並入五礦集團成為其全資子公司,不再是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中冶集團與五礦集團實施戰略重組,致力於打造世界一流金屬與礦業企業集團,以‘作為國家資源安全的保障者、產業升級的創業者、流通轉型的驅動者’為戰略定位,是中央企業做優做強做大的需要,將大幅增強企業的抗風險能力與盈利能力。”張兆祥在昨日舉行的專項溝通會上表示。

  而隨著戰略重組事項的揭曉,停牌已經三個多月的中國中冶(中冶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將於今日復牌。

  同在昨日的溝通會上,五礦集團總會計師沈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家央企是在分析了各自在行業中的積累和優勢,以及考慮到未來發展長遠目標之后,自主選擇的戰略重組,體現了非常好的市場化原則。

  據了解,中冶集團是最早從事境外承包工程和投資的央企之一,目前業務涉及房地產開發、交通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礦山建設與礦產開發、環境工程與新能源、特色主題工程等多個領域,其優勢在於強大的技術實力和工程建設能力。

  五礦集團則是國內最早“走出去”的傳統外貿企業,目前主要從事金屬礦產品的勘探、開採、冶煉、加工、貿易,以及金融、房地產、礦冶科技等業務,集團在全球市場布局、商務能力及國際化人才方面更具實力。

  兩家央企認為,通過此次戰略重組實現“合體”,將搭建起更高層次的國際化經營平台,助力鋼鐵和有色金屬國際產能與裝備制造輸出,並在基礎設施建設等國際承包領域實現新的突破。

  沈翎進一步解釋道,目前中國的大宗商品消費佔全球的50%,對主要大宗商品的依賴度都在60%以上。但是,此前優質的礦產資源都掌握在部分跨國壟斷企業手中,並由此曾引發了種種問題。因此,無論是從保障資源供應和資源安全的角度來說,還是就未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角色來說,都需要一家擁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的出現。

  同時,在她看來,中冶集團的業務主要集中在冶金工程的設計、承包和施工方面,而五礦集團則主要從事原材料的供應和流通,通過兩家央企的戰略重組,將貫通冶金行業產業鏈,形成很好的協同效應。

  “實際上,我們兩家走在一起,將會在中國乃至全球形成冶金行業的一條龍的服務。”沈翎說。

  按照戰略重組方案,目前中冶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中國中冶將成為重組后的五礦集團下屬上市公司,這也意味著屆時五礦集團旗下將擁有包括中國中冶、株治集團、中鎢高新、五礦稀土、金瑞科技、五礦發展和五礦資源、五礦建設在內的八個A股或港股上市平台。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中冶目前擁有及運營著中冶集團97%的核心資產,相較之下,五礦集團的資產証券化率較低,僅在四成左右。

  對於戰略重組后五礦集團是否會加快資產注入上市公司的問題,沈翎表示,目前五礦集團沒有實現上市的主要是金融資產和房地產資產,未來,我們和中冶集團將在保持現有架構和各自優勢的前提下,將會按照產業優化的原則進行進一步整合,總體體現出更好的效益和內部形成更好的協同。

  中國中冶企業策劃與管理部部長邵波昨日也披露,中冶集團與五礦集團的戰略重組將分“三步走”。第一階段是戰略和管理體系進行融合﹔第二階段,加強管控和企業業務的進一步融合﹔第三階段,從各自的優勢角度和業務分類進一步進行業務整合,更細化地加強管控,規避風險。其中,第一階段將在明年完成。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