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受益人民幣入籃SDR 熊貓債三個月內發行205億元

2015年12月09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受益人民幣入籃SDR 熊貓債三個月內發行205億元

  ■閻 岳

  已盤整近10年之久的熊貓債迎來轉機,從今年9月22日到12月8日不足三個月的時間,熊貓債發行規模達到205億元。

  2005年9月28日,國際多邊金融機構首次獲准在華發行人民幣債券,時任財政部部長金人慶依國際慣例將首發債券命名為“熊貓債”。當年10月份,國際金融公司(IFC)和亞洲開發銀行(ADB)分別獲准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分別發行人民幣債券11.3億元和10億元。按照央行的說法,這是中國債券市場首次引入外資機構發行主體,也是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和有益嘗試。

  之后,2009年、2013年也曾有熊貓債發行,規模很小。在熊貓債發軔到今年9月22日之前的近10年間,這一債券品種基本處於盤整狀態。及至在人民幣國際化取得重要進展之后,人民幣入籃SDR決議形成前后,熊貓債的發行才一掃之前的頹勢。

  9月22日,央行在其官網宣布,日前已批復同意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分別發行10億元和100億元人民幣金融債券。這是國際性商業銀行首次獲准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

  10月份,招商局香港發行了5億元短期融資券,為境外非金融企業首隻公開發行熊貓債。

  11月27日,央行宣布,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日前接受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60億元人民幣債券的注冊。

  12月8日,央行宣布,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日前接受韓國政府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30億元人民幣主權債券的注冊。這是人民幣獲得入籃SDR許可之后的首次熊貓債發行。

  至此,熊貓債券的發行主體已擴展至國際開發機構、境外非金融企業、境外商業銀行、外國地方政府、外國中央政府。

  央行今年6月11日發布的《人民幣國際化》報告給出了這樣一組數據,按照國際清算銀行狹義口徑,截至2014年年末,以人民幣標價的國際債券余額為5351.18億元,其中境外機構在離岸市場上發行的人民幣債券余額為5304.8億元,在中國境內發行的人民幣債券余額為46.3億元。

  從這組數據可以看出,與離岸人民幣債市初具規模相比,熊貓債的市場規模是非常弱小的,熊貓債的規模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也不匹配。

  對於未來的熊貓債市場規模,分析人士預估三年后的存量規模有望達到25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575億元)。世界銀行旗下國際金融公司則表示,未來熊貓債券市場規模可能會超過50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3150億元)。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