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再預警  央行曝“金融互助”高風險

崔啟斌

2015年12月01日08:3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再預警 央行曝“金融互助”高風險

  打著慈善助人的幌子、拋出月利率30%的高息誘惑,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陷入名為“金融互助”的龐氏騙局,監管層也盯上了這種投資模式。昨日,央行網站發布了“金融互助”風險預警。

  事實上不久前,銀監會就發出此類預警。而央行再次對“金融互助”發出預警,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學研究所所長黃震認為,這預示著監管層將有進一步行動。

  據風險預警提示,此類運作模式具有名目繁多、發展迅速、迷惑性強、利誘性強、隱蔽性極強五大特點。以“金融互助”為名,承諾高額收益,引誘公眾投入資金。風險預警中提到的諸多特征與近期流行的“MMM互助金融社區”極為吻合。

  MMM模式於今年、微信等平台公開宣傳,短時間俘獲了大批投資者,最大的誘惑來自於復利模式, “500元投資額,以復利方式滾動投資,一年本金加利息可收益11633元”,實際上, MMM並沒有任何實際產品,如此高的收益來自於不斷涌入的投資者,用新投資者的錢向老投資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報。

  MMM通過設立推薦獎、管理獎的方式發展下線,引入新投資者進入來接盤。黃震認為本質上是“龐氏騙局”,同時也像極了傳銷的運作模式。央行的風險預警中提到,金融互助的運作模式違背價值規律,資金運轉難以長期維系,一旦資金鏈斷裂,投資者將面臨嚴重損失。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在一些MMM投資者社區裡,許多投資者對於該模式崩盤的討論並不避諱。不少投資者認為,該模式遲早會崩盤,只是不知道何時崩盤。

  在MMM官網注冊平台上,北京商報記者發現了一篇名為“如何看待MMM負面消息?一場席卷全球的互聯網金融革命正在快速蔓延!”的文章,文章對監管層的風險預警進行的回應中稱,“我並不認為這是對MMM的負面影響,反而說明國家不認為MMM模式是非法”。

  黃震還認為,央行發布預警是做好投資者教育,同時,監管層還未出手,是在給參與者一個緩沖期,以免引起社會震蕩。監管層下一步需要採取具體行動,逐漸加強對MMM參與者的資金監測,封鎖住資金的流動性。

(責編:李彤、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