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兩年等待富祥藥業IPO終修正果 二股東永太科技持股市值超1.3億

2015年12月01日08:3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年等待富祥藥業IPO終修正果 二股東永太科技持股市值超1.3億

  停頓多時的IPO再度重啟,首批發行的公司已經箭在弦上,而直接受益的無疑是持有這些擬上市公司股份的“影子股”。

  從11月6日開始,受益於IPO重啟的消息永太科技股價開始上漲,11月9日、11月10日兩度漲停,11月11日漲幅超6%,11月12日漲幅超4%,11月13日再次出現漲停,究其原因是因為永太科技持有新股富祥藥業,而富祥藥業很有可能在IPO重啟之后成功上市。

  富祥藥業兩年IPO未果

  根據富祥藥業近期發布的的招股說明說顯示,永太科技為公司第二大股東,在發行前持有富祥藥業1326萬股股份,持股比例為24.56%,發行后持股數量為發生改變,而持股比例將減少至18.42%,不過仍未第二大股東。

  其實,早在2013年時,永太科技便發布公告稱,公司參股子公司江西富祥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富祥藥業)於2013年4月27日取得中國証監會130464號《行政許可申請受理通知書》。隨后,由於IPO停發,導致富祥藥業IPO一直沒有進展。

  到了2014年,IPO重啟后,富祥藥業擬登陸創業板看似已經板上釘釘,根據當時的招股說明書顯示,公司擬公開發行不超過1800萬股,發行后總股本不超過7200萬股。公司擬募集資金2.4億元,分別用於投資高品質他唑巴坦建設等項目。公司盈利能力較強,且連續三年增長,2011年至2013年公司分別實現淨利潤3585萬元、4008萬元和4507萬元。

  當時,有分析人士認為,按照醫藥行業的平均估值來計算,富祥藥業發行價格最低也會高於10元。如此計算,若富祥藥業成功實現IPO,保守估計永太科技持股市值將在1.3億元以上,無疑成為最大的贏家。

  今年6月份,富祥藥業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申請獲得通過的消息,才在永太科技6月15日晚間的公告中公布,不過由於7月份至今IPO再次暫停,所以導致富祥藥業想要登陸創業板的願望一直沒能實現。

  而在IPO重啟的消息公布后,由於“影子股”效應,股價上漲,11月11日晚間,永太科技還發布了《關於股價異動》的公告:根據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官方網站於2015年11月6日披露,“証監會決定先按現行制度恢復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公司中已經進入繳款程序的10家公司新股發行。因暫緩發行至今已超過3個月,在刊登招股意向書前,需要履行會后事項、補充財務信息等法律程序,預計需要兩周左右的准備時間。剩余18 家公司將在年底前分批發行。”永太科技參股公司江西富祥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祥藥業”)屬於“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公司”,並符合“剩余18家公司將在年底前分批發行”的情形。

  上市之后利好永太科技

  據公開資料顯示,永太科技是全球產品鏈最完善、產能規模最大的氟苯精細化學品制造商,公司持續進行生產設施的改造與升級,2014年通過收購江蘇啟創化工有限公司進一步完善公司產能布局,“年產160噸索非布韋關鍵中間體建設項目”報批及相關准備工作也在穩步推進。

  而富祥藥業為專業從事原料藥、醫藥中間體及相關產品研發、生產與銷售的企業,主要產品為舒巴坦系列?抑制劑原料藥、中間體及相關產品,他唑巴坦系列?抑制劑原料藥、中間體及相關產品,碳青霉烯類原料藥的中間體。其中,他唑巴坦和托西酸舒他西林為原料藥,其它為醫藥中間體,報告期內,原料藥佔公司營業收入比例平均為33.81%。

  昨日,有券商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如果IPO重啟,富祥藥業能夠成功上市的話,對於永太科技來說無疑是好事。

  據永太科技三季報顯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1.12億元同比增長62%,實現淨利潤1.29億元,同比增長175%。

  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三季度索非布韋中間體五氟苯酚訂單低於預期,主因下游印度制藥公司進行藥品認証尚需時日,上半年原材料備貨充裕導致下半年訂單量下滑。不過,他仍然看好索非布韋市場繼續快速增長,因為,去年全球銷售額已突破100億美元,未來的峰值銷售額有望達到150億美元。

  另外,公司的農藥業務保持高增長。先正達、住友化學等大客戶中間體訂單增加﹔收購上海濃輝有助於加強農藥資質和渠道建設,完善產業鏈布局。液晶業務穩定增長,Merck液晶單體需求釋放,單晶訂單相應增加。外延發展豐富產品結構。收購美賽達20%股權進軍車載系統前裝市場﹔與重慶化醫合作,圍繞公司產業鏈進行產品結構和產能布局的擴展。參股企業富祥藥業穩定貢獻業績。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