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新電改六大配套文件出台 優質水電企業最先受益

2015年12月01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電改六大配套文件出台 優質水電企業最先受益

  11月30日,幾度推遲的新電改六大配套文件終於出台,這意味著新電改將步入新階段,掀起新篇章。

  這六大配套文件主要從輸配電價改革、電力市場建設、電力交易機構組建、放開發用電計劃、售電側改革和規范燃煤自備電廠等幾方面來加速新電改的實施。

  此后,電改試點將加速推進,包括電改綜合試點、售電側改革試點、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三大類。

  分析師認為,新一輪電將撬動行業原來的利益格局,在這場改革盛宴中,具有技術、環保和成本優勢的水電企業將最先受益。

  新電改

  六大配套文件出台

  據了解,這六大配套文件包括《關於推進輸配電價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電力市場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范運行的實施意見》、《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售電側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和規范燃煤自備電廠監督管理的指導意見》。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巡視員王強在會上表示,這六個配套文件的發布,標志著新一輪電改開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發改委還表示,發布6個配套文件,將推動未來電改試點以三類形式分別推進。

  第一類是電改綜合試點。11月初國家發改委批復雲南和貴州成為第一批電改綜合試點省份,6個配套文件落地后,雲貴兩省將以此為據制定本省綜合改革試點的具體方案,全方位進行改革試點。

  第二類是售電側改革試點。

  王強表示,12月初,國家發改委將批復重慶、廣東作為售電側改革試點,允許社會資本投資增量配電網,成立擁有配電網運營權的售電公司,以及允許社會資本成立獨立的售電公司,開展售電業務等。

  第三類是從2014年底就已經開始的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目前已經有深圳、蒙西、安徽、湖北、寧夏、雲南、貴州等7個省份參與其中。

  根據文件顯示,凡開展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的地區,直接列入輸配電價改革試點范圍。鼓勵具備條件的其它地區開展試點,盡快覆蓋到全國。

  有券商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六大配套文件市場期待已久,公布后可謂電改的一劑強心劑,接下來肯定有更多的省份實施試點,電改也將加速。

  售電側盛宴開啟

  撬動原有利益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電改的核心是理順價格關系,放開發電端和售電端的競爭,形成市場化定價機制,但輸配環節由於具有自然壟斷性質仍由政府基於“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則統一定價。

  售電側改革貫徹電改思想是將“向社會資本開放售電業務,多途徑培育售電側市場競爭主體。”

  文件稱,通過逐步放開售電業務,進一步引入競爭,完善電力市場運行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鼓勵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參與售電市場。

  同時,將原來由電網企業承擔的交易業務與其它業務分開,實現交易機構管理運營與各類市場主體相對獨立。

  按照實施意見,電網企業、售電公司和用戶都是售電側市場主體。電網企業承擔其供電營業區保底供電服務,在保障電網安全和不影響其他用戶正常供電的前提下,可通過市場參與競爭性售電業務。電網企業按規定向交易主體收取輸配電費用,代國家收取政府性基金﹔按照交易中心出具的結算依據,承擔市場主體的電費結算責任,保障交易電費資金安全。

  實際上,自新電改方案公布后,全國各地都在紛紛成立售電公司,其中,包括五大發電集團還有民營企業等等。

  就在昨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供電有限公司還召開了成立大會。

  上述券商分析師還表示,新一輪電改將撬動行業原來的利益格局,在這場改革盛宴中,具有技術、環保和成本優勢的水電企業將最先受益﹔其次,在優質煤地區的火電公司也將受益。最后,本輪電改將改變電網公司的盈利模式,區域性電網公司將分享改革紅利。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