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注冊制將重構資本市場新生態

2015年12月01日08:3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注冊制將重構資本市場新生態

  本周,10隻新股將陸續開始申購,這也意味著IPO重啟正式開始。筆者認為,相比過去,此次IPO重啟的同時伴隨著新股發行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市場化改革取向明顯,從這一系列的措施中,可以看到注冊制的影像已越來越清晰,這一重大制度變革的來臨不僅從制度上根治資本市場的頑疾,還將重構資本市場的生態。

  11月6日,証監會表示,目前股票市場已經進入自我恢復和自我調節的階段,此時恢復新股發行將有利於增強市場活力,修復市場功能。將在完善新股發行制度之后重啟IPO,並將進一步改革完善新股發行政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完善措施”的考慮,正是注冊制改革的思路。這次完善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推出了取消新股申購預繳款、優化投資者回報機制、突出審核重點、完善新股發行定價機制、強化中介機構監管等舉措,可以說,此次新股發行制度的修改是為全面推行新股發行注冊制鋪路。

  11月27日,証監會再次表示,目前,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的各項准備工作有序開展。証監會和証券交易所正在組織研究與注冊制相關的配套規章和規則。注冊制改革將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取向,建立健全市場主體各負其責的體系,保護投資,便利融資,把握好改革的節奏、力度和市場可承受度的關系,統籌兼顧、循序漸進,確保市場穩定運行。

  可以預見到,中國資本市場上這場重大的制度變革離我們已越來越近了。

  自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將股票發行注冊制寫入文件,注冊制就成為了中國資本市場翹首以待的改革。

  推進注冊制改革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標志性事件,改革指向股票發行過程更加制度化、透明化和可預測,其本質卻在於政府和市場關系的再調整,使市場建立起自我調節和供需自我平衡的機制。

  同時,伴隨著注冊制改革,資本市場炒小、炒新、炒差等頑疾有了新的解決思路。放權於市場,從發行到退市、從稽查執法到投資者保護,強化信息披露,資本市場正在經歷和即將迎來的是一場從內而外、觸及靈魂的深刻變革。這場變革是國家深改在金融市場的客觀投射,也是資本市場走過20余年發展之路,在經濟新常態下自我革新的重生之門。

  當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推進注冊制改革是一個需要監管層和市場參與各方智慧和共同努力的系統工程,無論是監管層,還是發行人、中介機構、投資者,即將面臨的,是一套新的游戲規則。因此,注冊制改革需經過一段時期的平穩推進,最終理順關系,讓市場的歸市場,監管的歸監管,進一步釋放資本市場活力。

  我們堅信,隨著IPO注冊制的來臨,中國資本市場歷史上將迎來重要的重構期,中國資本市場的格局也將隨之發生深刻變革。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