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收官行情漸起ST板塊現漲停潮 3股或脫星摘帽

莫 遲

2015年12月08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收官行情漸起ST板塊現漲停潮 3隻個股翻身在望或實現脫星摘帽

  隨著年關將近,不僅白馬股們開始蠢蠢欲動,在保殼脫帽的預期下,兩市ST股、*ST股也備受市場關注。

  昨日,ST股以及*ST股上演漲停潮,包括*ST蒙發、*ST獅頭、*ST國通、*ST鬆遼、*ST成城、*ST融捷、*ST元達、ST生化、*ST中昌、*ST秦嶺、*ST川化、*ST安泰等12隻個股實現漲停﹔同時,板塊還受到了市場主力資金的青睞,*ST蒙發(2473.21萬元)、*ST秦嶺(2384.09萬元)、*ST融捷(2207.50萬元)、*ST安泰(2204.47萬元)、*ST陽化(1571.68萬元)、*ST酒鬼(1550.52萬元)、*ST獅頭(1039.00萬元)、*ST元達(1025.38萬元)等個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過1000萬元。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脫星摘帽主題歷來是年末收官行情必不可少的參與者,特別是在全面改革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密集的並購重組以及擬上市公司對殼資源的渴望,均將為ST板塊帶來更大的關注度。

  而在兩市54隻ST、*ST股中,又有哪些個股具有更大機會實現脫星摘帽呢?具體來看,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昨日收盤,上述公司中共有23家公司披露年報業績預告,其中*ST霞客、*ST申科、*ST融捷、*ST陽化、*ST獅頭、*ST元達、*ST鬆遼、*ST建機、*ST金化、*ST南紙、*ST國通、*ST皇台、*ST光學、*ST華賽等14家公司業績預告類型均為扭虧,如無意外,上述公司均有望實現摘星。

  結合三季報相關披露數據,上述14家有望摘星的公司中,*ST鬆遼、*ST陽化、*ST建機等3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扣非淨利潤分別為3315.05萬元、2520.07萬元、75.52萬元,且每股淨資產均大於1元,為4.65元、2.63元、3.93元,有較大可能同時實現摘星脫帽。

  此外,從實際控制人的角度來看,*ST國通、*ST光學、*ST酒鬼、*ST中魯、*ST美利、*ST海龍、*ST常林、*ST夏利、*ST華錦等9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均為國務院國資委,而包括ST宜紙、*ST銀鴿、*ST金化、*ST舜船、*ST滬科、*ST廣夏、*ST建機、*ST陽化、*ST獅頭、*ST川化、*ST秦嶺、*ST南化、*ST南紙、*ST金路、*ST鬆遼等15家公司也擁有國企背景,在國企改革的背景下,擁有更高的優質資產注入預期。

  盡管ST板塊風頭正盛,但與之相對的風險也需要格外注意。對此,分析人士指出,不可否認歷年來ST板塊均不乏妖股、牛股的出現,但作為被交易所進行“特別處理”的標的,也必然蘊含著極大風險。因此在投資ST股時,首先要將目光投向經營狀況改善確定性高以及實際控制人實力雄厚的公司﹔其次要把握操作節奏,規避黑天鵝事件對個股帶來的風險。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