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新三板

新三板公司債發行細則起草完畢 公司債交易場所有望擴大

2015年12月08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三板公司債發行細則起草完畢 公司債交易場所有望進一步擴大

  近期,《証券日報》記者跟蹤調查發現,公司債發行主體擴至所有公司制法人以來,非上市公司發行公司債的勢頭正在迅速升溫,全國股轉系統(俗稱新三板)挂牌企業也有在滬深交易所發行公司債的案例。

  近日,全國股轉系統公司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隋強表示,將豐富市場融資品種,發展適合中小微企業的債券品種,制訂發布“非公開發行債券業務細則”,實現挂牌公司非公開發行公司債並在新三板挂牌轉讓,在此基礎上研究擴大非公開發行公司債的發行人范圍,結合市場分層研究推動挂牌公司公開發行公司債試點。“目前,《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業務細則(試行)》已起草完畢。”隋強說。

  隋強同時表示將研究制訂“資產証券化業務指引”,服務相關機構開展資產証券化業務並將資產支持証券在新三板挂牌轉讓,目前已形成初稿。

  實際上,今年下半年以來,已經有新三板挂牌企業在上交所成功發行公司債。如九鼎投資已在上交所發行10億元公司債,票面利率為6.03%。

  目前,新三板市場已發展到相當大的規模,且有望繼續保持快速擴容態勢。如果新三板不能進一步完善和增強融資功能,將越來越難以滿足挂牌企業日益增長的融資需求。此種背景下,大力拓展債券融資渠道、創新債券融資工具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

  鵬元資信評估有限公司研究發展部研究員袁荃荃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應該順應挂牌企業的融資需求,盡快推出新三板公司債相關業務指引,以幫助更多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實現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大規模的融資。

  今年以來,公司債發行機制的創新和發行限制條件的放開為新三板公司債的發展壯大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同時,股市的震蕩導致資金重新流向債市,而債市間的利差以及公司債新規刺激了公司債的大幅放量。

  民生証券新三板研究團隊也認為,在整個公司債市場井噴的背景下,新三板推出公司債業務指引並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正逢其時,在發行和轉讓環節能搭上市場的順風車。

  目前來看,作為債券融資工具的一個重要品種,2015年以來公司債的發行機制極大創新,相關配套機制也進一步完善,這使得公司債的發行規模出現迅猛增長,發行利率方面也顯示出低於中票的明顯優勢。

  市場人士認為,若新三板能及時推出公司債業務指引,並為公司債提供挂牌交易服務,對於新三板挂牌企業而言是一大利好。總體而言,推出新三板公司債已具備必要的制度支持和良好的監管環境,同時也順應了新三板市場持續擴容、融資需求不斷增多的大趨勢。

  “新三板市場准入條件非常寬鬆,實質性的定量指標隻有一個,即存續滿兩年,多數新三板挂牌企業均屬於成長型、創業型企業,資產規模相對較小,抗風險能力較低,信用資質也比較差。這種情況下,發行大公募公司債是行不通的,因為債項評級幾乎不可能達到AAA級。事實上,在已發行的公司債中,最高的債項級別也僅為AA級。因此,未來新三板公司債推出之后,仍將以私募債為主要形式。”袁荃荃預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最新修訂發布的《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第十二條規定,股票公開轉讓的非上市公眾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可以附認股權、可轉換成相關股票等條款﹔發行附認股權、可轉換成股票條款的公司債,由中國証監會另行規定。這意味著,新三板挂牌企業未來還可以嘗試通過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可交換公司債等實現融資。

  可以預計的是,鑒於發行公司債融資具有諸多優點,比如成本較低、債息可在所得稅前支付、利於保護股東控制權、財務杠杆利益明顯、流動性較強等,因此可以預計相關業務指引推出之后,新三板公司債的發展空間也會比較可觀。

(責編:任風遠、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