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手把手教你識別不靠譜P2P平台 利息超18%應警惕

岳品瑜

2015年12月14日08:35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手把手教你識別不靠譜P2P平台

  臨近年末,高速發展的P2P行業不僅遭遇資本寒冬,也面臨跑路不斷負面籠罩的尷尬。特別是在監管細則未落地之前,P2P行業魚龍混雜,眾多投資人並沒有了解平台背景是否真實、是否有可靠的資金存管、高利息風險有多大等問題,就草草進行了投資,最終導致投資人利益受損。在良莠不齊的P2P行業中,如何才能有效識別不靠譜的平台?

  利息超18%應警惕

  P2P平台想贏得投資者的芳心,不惜以高息誘之。然而,高收益伴隨著高風險,這條在投資領域的金科玉律同樣適用於網貸行業。在良莠不齊的P2P行業,平台收益率也是參差不齊。投資者在面臨高息平台時應提高警惕,切忌為了撿芝麻而丟了西瓜。

  據網貸之家數據顯示,P2P平台的收益率從較低的4%至20%以上不等。平均收益在20%的平台有260家,其中不乏利率30%、40%的高息平台。在這些高息平台中出現提現困難、歇業甚至已經跑路的平台不在少數。北京商報記者打開其中一家顯示跑路的平台——易誠金融的網站,鮮紅色的頁面上隻顯示有“新起點 新征程”、“網站升級維護”、“湖北萬寶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2015-11-18”等幾個字樣。

  北京商報不久前曝光的巴黎金融網,日息3%、年化收益超過10倍,如此高息不得不令人心生質疑。盈燦咨詢高級研究員張葉霞提醒道,投資者在選擇借款年利率超過24%的平台一定要慎重考慮。事實上,根據《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規定》,借貸雙方約定的利率超過年利率24%,不予以保護﹔約定的利率超過年利率36%,超過部分的利息約定無效。

  而在現實中,P2P平台的利率超過18%就應該引起警惕。一位P2P平台工作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平台的出借利率一般分為給投資人的利率、平台的運營費率和為了規避風險收取的一些額外費用。如果投資人利率超過18%,加上2%-3%的運營費用和其他一些額外費用,出借利率很可能超過24%。這樣的利率不受法律保護,並且高利率加大了借款人的違約風險,也不利於平台的安全運營。

  “投資者在考慮平台利率時還要結合行業總體水平。”張葉霞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標的也會出現利率的差異。張葉霞認為,投資人對於平台的高息一定要多問幾個為什麼。平台所處地區不同、借款標的不同都會造成利息不同,像融資租賃這樣的標的利率會相對較低。如果這樣的標的有超高的利率,就要引起警惕了。

  對於高利率平台,銀率網分析師指出,高收益的背后也許是有人在編造美麗的謊言故事。比如某互聯網金融平台主要做的是融資租賃債權交易,其平台產品收益率為9%-14.6%,而融資租賃行業內真實業務的平均利潤率水平僅為8%左右。而像3M金融互助等高息平台,甚至沒有項目,沒有收益來源。這樣的模式難以持久,爆雷只是時間問題。

  平台信息需核實

  投資者在選擇投資平台時,應該做好充分的考察工作。知己知彼,才能保障資金安全。

  P2P平台為了爭搶客戶夸大營銷,發布一些虛假的消息。一些平台號稱注冊資金幾千萬甚至上億元,但實收資本為零或與注冊資金相差巨大。張葉霞認為,投資者在選擇投資平台時,一定要多方考察,核實平台信息的真實性。投資者可以登錄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對企業的注冊資金、主要股東等信息進行核實。

  對於控股股東、法人執行記錄情況,可以在百度搜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查找相應信息,也可以到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官網查詢。而對企業的經營范圍中包括哪些可以從事P2P行業的問題,某平台的工作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一般都是投資咨詢、金融信息服務等。因為監管細則還未下發,目前還無統一規定。

  張葉霞建議,如果有條件,投資人可以到平台公司進行實地考察。一些問題平台一般沒有辦公地址或者極其簡陋,辦公地址在一些偏遠地帶。

  此外,投資人在實地考察時,對於辦公地址、面積,以及租金、租期等信息也應多關注。有辦公地址但異常狹小,並且租賃合同起止時間在3個月以內的平台都比較可疑。投資者也可以登錄一些網站流量的監測網站,查看網站日常的客戶瀏覽量。平台的流量較高,說明平台的營銷能力較強,對投資人的吸引力較強。

  平台的股東背景對於平台的安全運營起著重要作用。對此,張葉霞認為,投資者一定要對平台的股東背景做好調查,查看平台的管理團隊結構是否合理,是否有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的從業人員。對於平台上傳的一些資質或人員的圖片信息,可以借助一些識圖工具識別,有些平台會盜用一些高管的圖片。

  而像巴黎金融網這樣借助巴黎銀行作為其背書的拙劣手段,可以向巴黎銀行等關聯方進行核實。張葉霞補充道,對於平台的資金托管銀行,也可以聯系相關銀行進行核實。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平台的注冊域名也應該給予關注。張葉霞介紹,一般正規平台隻會有一個域名,如果平台有多個域名並經常更換,就應該引起警惕。如果平台域名比較奇怪或者與平台名稱毫無關聯,也值得懷疑。也不排除一些正規平台域名被買走,不得已使用其他域名。

  有業內人士提醒道,投資者也應關注平台的借款筆數和標的量是不是匹配,如果借款標的量高於借款筆數,說明平台存在拆標的問題。對於平台期限錯配問題,要考察標的期限和借款期限是否匹配,像有些融資租賃項目一般期限較長,而借款期限較短,存在期限錯配的問題。此外,平台借款人的集中度如果較高,平台面臨的還賬風險較大,一旦出現幾筆大的違約,會增加平台的跑路風險。

  支付背書有風險

  央行此前出台的《指導意見》中也明確要求,P2P平台客戶資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實現客戶資金與從業機構自身資金分賬管理。然而,很多平台在頁面上打著和第三方支付機構合作的旗號,讓人誤以為該平台就有資金托管,投資者需要十分注意。

  第三方資金托管是指資金流運行在第三方資金托管公司,而不經過平台賬戶,從而避免了平台惡意挪用交易資金給投資人帶來的風險。“一旦做了資金托管,就意味著平台的各種成本都高了,平台在運營上受到了資金的根本性制約,在注冊流程上比別的平台復雜繁瑣。”一位P2P平台負責人說道。因此,不少騙子平台並沒有真正將資金托管在第三方機構或者銀行,只是打著第三方資金托管的名義來欺騙投資人。

  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平台號稱資金托管在第三方支付機構,但實際上,第三方支付機構僅給這些平台提供了一個支付的接口,並非第三方資金托管。比如巴黎金融網的客服表示,他們平台的資金托管在環迅支付。但北京商報記者在注冊巴黎金融網賬戶進行充值過程中發現,巴黎金融網站確實會有環迅支付的充值渠道。但環迅支付的客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巴黎金融網並非他們的合作商戶。實際上,環迅支付僅提供了一個支付通道,並非資金托管。

  也有一些平台號稱與銀行簽訂了資金托管的協議,但資金並沒有真正托管在銀行,比如,某互聯網金融平台此前在網站上宣傳在7月與某股份制銀行簽署了資金托管協議,但在該平台被監管層調查之后,該股份制銀行出來澄清稱,“因雙方對接系統至今未開發,協議並未實質履行”。因此,建議投資人在投平台時需要好好調查,或者直接向第三方支付機構或者銀行進行確認。

  如何識別真假資金托管?上述P2P平台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稱,識別假資金托管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親手注冊該平台,注冊平台賬號后,看是否要求注冊第三方支付機構的賬號。若注冊平台賬號后就可投資,該平台肯定沒有第三方資金托管。另外,如果注冊后要求開通第三方托管,但只是簡單地收錄你的手機號和實名信息,並沒有跳轉到第三方托管平台自己的網站,進行各種安全校驗,也說明托管是虛假的。

  假的資金托管容易出現資金池,平台可以隨意挪用客戶資金,並投向投資人不知道的渠道,這種平台的跑路概率也極大。

  銀率網P2P網貸分析師李先瑞表示,P2P投資最怕遇到的就是平台自融、卷款跑路。隻有建立了真正的客戶資金存管,資金在投資人和借款人之間直接對接,平台無法接觸到投資人的錢,才能有效遏制平台卷款跑路。從這個意義上說,所有未建立用戶資金存管的平台,都是值得警惕的。

(責編:李彤、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