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三家銀行股昨漲停 銀行股年底行情發令槍響?

2015年12月03日08:5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家銀行股昨漲停 銀行股年底行情發令槍響?

  行至年底,銀行股再啟行情 。昨日銀行板塊大幅收漲,其中中信銀行、寧波銀行、北京銀行均以漲停收盤,有分析認為銀行股這一走勢是資金博弈的結果,也有認為是板塊利好累積后的表現。

  昨日內地銀行指數大幅上行5.64%,對於起落巨大的2015年來說,這不是銀行股單日行情最佳表現,但在銀行股沉積一段時間后,這一表現仍能誘發頗多記憶。

  回溯近幾年銀行股表現,不難發現2012年、2014年年底,銀行股都曾啟動過一輪漲勢頗為強勁的行情,2012年銀行股行情發動於12月初,直至來年2月初,短短的兩個多月時間,內地銀行指數漲幅超過50%,2014年自11月底至2015年1月,內地銀行指數漲幅則接近60%。

  國金証券銀行業分析師馬鯤鵬說,過去幾年臨近年底都會有真真假假的經濟企穩跡象,這或是銀行股年底走強的一個原因,2013年年底銀行股表現平靜,對應當時的境況則是不斷爆出信托違約風險。

  2015年銀行股能否復制2012年、2014年年底行情,還難以預料。不過,早在11月,馬鯤鵬就旗幟鮮明地表態看好年底銀行股行情機會,昨日發布的研報重申:“對於銀行這種幾乎不可能精准擇時和踩點的板塊,最佳策略是當下建倉並持有至年底。行至今日,行情發令槍已響,還在猶豫和糾結什麼呢?”

  馬鯤鵬認為銀行股年底行情是板塊利好堆積后的結果,包括對監管重構、混業經營以及宏觀經濟在托底政策作用下終將企穩的預期等。

  另外,人民幣入選SDR也被認為是銀行股行情的一大助推器。人民幣入選SDR被認為對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包括A股納入MSCI都有重要的參考和推動意義,因此馬鯤鵬認為,在人民幣納入SDR到A股納入MSCI之間這段時間,是最佳且必要的銀行股建倉時間窗口。

  關於SDR效應,持有相同觀點的還有華泰証券首席分析師羅毅 ,在其發布的會議紀要中明確一點即是“關於SDR,我們始終強調人民幣國際化就買大金融”。

  東方証券銀行業首席分析師王劍則認為銀行股年底行情是資金博弈的結果,“小票出風險,資金流向藍籌。”

  至於此輪銀行股漲幅空間,馬鯤鵬認為地方債務崩盤風險消除后,1倍PB是銀行股估值鐵底,預計至今年底,板塊向上空間30%,2015年PB回升至1.3—1.4倍,2016年PB回升至1.2—1.3倍。

  截至昨日收盤,16家銀行股中僅有農行、交行市淨率仍低於1倍,以市淨率計,目前寧波銀行估值最高,為1.56倍,緊隨其后的是南京銀行、浦發銀行。值得一提的是,壓制銀行股表現的一個因素是不良資產的持續爆發。不過,就目前多個券商研究員發布的觀點來看,銀行當前所暴露出或潛藏的資產質量風險並未超出預期。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