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國內鋼市繼續下行 鐵礦石價格大幅下挫

李榮

2015年11月22日17: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內鋼市繼續下行 鐵礦石價格大幅下挫

  新華網上海11月22日電(記者李榮)國內鋼市在繼續下行,市場參與者的擔憂情緒在加深。與此相對應,全球鐵礦石價格也在大幅下挫,但力拓等主流礦商“以成本保量保市場”的策略還暫時不為所動。

  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周,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於72.72點,一周下跌1.54%。由於鋼材期貨市場再度大幅下挫,現貨鋼市的恐慌擔憂情緒在加重。鋼價繼續下行,部分鋼品的跌幅明顯。當前,需求進入淡季,鋼市的盤整趨弱行情還將繼續。

  據分析,在建筑鋼市場上,價格弱勢下行。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噸價一周下跌10元至140元。在需求低迷的情況下,市場庫存在回升,成交轉差。個別地區短時想以拉漲來試探,但馬上出貨就出現停滯,隻能再度以跌價換出貨。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總體下行。熱軋板卷價格小幅下跌,杭州、武漢、太原等地噸價一周下跌10元至130元,隻有福州、鄭州等少數地區價格微漲。目前,市場需求差,又加上多地受到陰雨天氣的影響,新一輪的鋼廠訂貨期到來,市場為了加快回籠貨款,隻得不斷調低價格。中厚板價格大幅下挫,上海、杭州、武漢等地噸價一周下跌10元至100元。就算極個別地區報價略有上漲,但成交還是出現了萎縮。

  全球鐵礦石市場還是處在持續下跌的通道中。據“西本新干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產礦市場上,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小幅下跌,噸價跌幅在20元左右。進口礦價加速下跌,截至19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報收於每噸45.3美元的低位上,一周下跌2.8美元,離7月8日每噸44.5美元的年內新低僅有一步之遙。有國際投行預計,明后兩年鐵礦石價格可能會降至每噸44美元和40美元。但是,全球主流礦商之一的力拓中國區高層近日表示,下行的市場暫時不會讓力拓作出減產的決定,其理由是它的成本優勢在行業內領先,同時礦業的競爭特征是,隻要有一家減產,馬上會有另一家礦商填補“空缺”。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近期不論是鋼價還是礦價,均出現加速殺跌的局面。在后期需求減弱已成定局的情況下,鋼廠減產力度的大小已成為鋼價能否止跌的決定性因素。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