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金融機構或逐步主導互聯網金融

林曉麗

2015年11月19日08:0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日報訊 (記者林曉麗)昨日,中信銀行與百度宣布發起設立百信銀行,這是國內首家由互聯網公司與傳統銀行深度合作、強強聯合發起的直銷銀行。面對目前國內近30家直銷銀行不溫不火的現狀,百信銀行模式被大多數人看好。

  有分析師預測,未來由金融機構來主導互聯網金融發展這一大趨勢將逐步確立,接下來有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深度介入並主導大部分互聯網金融領域的案例。

  百信銀行仍未獲牌照

  據介紹,“百信銀行”的出資方為中信銀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注冊資金暫定為現金20億元人民幣。其中,中信銀行絕對控股,而具體出資比例待定。

  中信銀行方面同時稱,設立直銷銀行相關事項尚須經監管機構核准后方可實施。

  直銷銀行一直不溫不火

  從2013年9月北京銀行成立國內首家直銷銀行,到今年3月工商銀行成立直銷銀行“融e行”,兩年已有近30家銀行設立了直銷銀行。

  記者觀察到,直銷銀行自2013年在中國出現之后,至今一直不溫不火。評測還顯示,多數直銷銀行產品收益不高。

  國信証券銀行業首席分析師李關政認為,國內寬口徑的直銷銀行有兩類,一類是互聯網銀行,如微眾、網商,是持牌機構、互聯網公司主導。另一類則是北京、民生、興業作為二級部門的直銷銀行,銀行主導。百信銀行屬第三類,為銀行+互聯網公司的獨立持牌機構。

  國金証券銀行分析師馬鯤鵬預期稱,未來純互聯網銀行的舉步維艱將與由商業銀行主導的互聯網銀行的順利發展形成對比。“未來將看到越來越多金融機構深度介入並主導互聯網金融領域的案例。”

  但也有業內人士並不看好。一來,百度賬戶體系黏性不強、金融屬性不強﹔二來,制約直銷銀行發展的大環境還未完全改變。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