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投資互聯網金融六大誤區:保本保息就可高枕無憂?

李小娟 張靖

2015年11月19日07:5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互聯網金融的風生水起,儼然已經成為了不少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但面對如雨后春筍般涌出的互聯網金融企業,投資者究竟應該如何抉擇?本期北京晨報記者邀請行業內的專家為您答疑解惑。

誤區1

利率高不安全,

利率低就安全嗎?

不少投資者都知道在選擇平台、產品時,過高的收益率有可能會帶來高風險,轉而選擇一些收益率低的產品,收益率越低是否風險也越低?利率高低和平台的安全性之間到底該如何理解?

借貸寶副總裁、風控部門負責人

王少強

安全實際上區分為兩方面,平台是否安全和資金是否安全,但這兩方面都跟利率沒有太大關系。

從投資者的角度來講,評價一個平台的安全性,需要從平台整體的商業邏輯與運營情況來做分析,如是否有資金池?是否觸及了監管紅線,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因此,我們建議投資者在選擇平台之前,先要看一下它的創新邏輯是否靠譜,是否擁有強大的背景背書﹔其次看它目前的真實運營狀況與在業內是否處於領先的地位,整體權衡后,再安排投資計劃。

而資金安全方面,考量模式是否安全的核心是借款人的還款意願和還款能力。而在這一領域,有些創新的商業模式,如自風控的熟人借貸創新模式,在保障用戶資金安全方面是具備天然的、突出的優勢的。並且長遠來看,伴隨著利率市場化改革的深入,借貸市場上的自由定價也是大趨勢。因此,單純以利率高低,來判斷平台產品的安全性,是不全面、客觀的。

  誤區2

  提現速度快 風險低?

提現已經成為了一些消費者在選擇平台時的重要考量因素,有消費者認為提現越快說明平台資金越充裕,那平台就越安全。提現時間長短究竟和平台安全有關嗎?

惠人貸CEO 李晨

提現速度只是衡量一個平台安全與否的考慮因素之一。相比於提現的速度,提現的安全性也很重要。互聯網金融平台如果盲目地追求提現速度的話,這就說明P2P平台對打款審核不夠嚴謹,因為財務人員在打款的時候,必須仔細核實各項資料,避免把錢打錯給別人了,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目前,互聯網金融平台支持用戶提現的功能,不同的平台對資金提現有不同的規定。尤其在提現所需的時長上,各家平台之間也差異比較大,而且不同銀行到賬時間也略有不同。

名人效應 如何理解?

  誤區3

現如今,借著名人為互聯網金融企業“吸睛”的現象並不在少數,有消費者就表示,名人都願意投資,肯定值得信賴。那面對此類現象,投資者究竟應該如何理性認識?

馬展金融&基有幫創始人、CEO 徐彬

一般來說,名人非常注重自己的聲譽,不會僅僅為了金錢利益為不靠譜的公司站台。因此總體來說,名人的信用背書是成立的。但是確實存在有些平台以斷章取義、夸大事實,甚至無中生有的方式在名人不知情沒有授權的情況下為自己的平台做廣告的情況。

投資者其實不必糾結如何去分辨真假,唯一需要做的是堅信金融的規律和天上不會掉餡餅的常識。

“股神”巴菲特平均一年的回報也就15%左右,而且還需要忍受價格波動,因此如果有人說可以保本保收益給15%的利息,沒有風險,這要麼是欺詐,要麼是掩蓋了真正的風險。投資不怕有風險,風險明確了就可控。投資者面臨的最大風險是不知道風險在哪。

  誤區4

   保本保息 高枕無憂?

現如今,不少互聯網金融平台都打出“保本保息”、“擔保公司”字樣,一些投資者看到這樣的標注就放心投資、以為高枕無憂。投資者看到平台這樣的標注究竟應該如何甄別?什麼樣的擔保才是真保障?

民生易貸運營總監 齊向前

雖然不少網貸平台都打出“保本保息”字樣,但根據央行等十部委發布的指導意見,網貸平台被明確定性為信息中介,基於此網貸平台自身進行本息保障存在著政策方面的風險。一些平台引進擔保公司等機構提供保障,擔保機構的資質、資金實力、擔保余額等都需要關注,這些都關系到他們的償付能力。

對於投資人來說,重要的不是關注網貸平台上是否有“保本保息”、“擔保公司”等字樣,而是要選擇安全穩健的平台,特別是從運營團隊、平台的股東背景等方面選擇。另外,建議投資者不要過分追求高收益的網貸產品,尤其是在經濟處於下行周期的當下,要追求穩健的投資。

  誤區5

  成交量越大,

  越值得我信任?

現如今,很多互聯網金融平台都會標榜自己的交易量借此吸引投資者的關注,那是否是成交量越大,越值得信任呢?

金融工場董事長 魏薇

目前的互聯網金融行業還處在一個快速增長和逐步規范的時期,僅僅根據一個平台的成交量大小來判斷平台是否值得信任是一個過於簡單的方式,畢竟誰也無法預料三五年后的格局。辯証地看,平台成交量大並不等於其值得信任,但反過來,值得信任的平台,其成交量往往不會小。這就說明,平台交易量在是否值得信任中是很重要的一環,但不是唯一的考量標准。一個平台是否值得信任,應該是包括平台的金融背景、風控能力、資金和信息安全、合規性問題、運營推廣、服務性思維、創新能力、累計成交額等在內的一個全方位考量的結果。尤其是互聯網金融提供的產品是金融服務,所以本質上最應該考量的還是金融風險的把控能力,畢竟相比收益而言,本金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誤區6

    偏愛短期理財?

很多選擇互聯網金融的投資者總是擔心錢放在平台久了心裡不踏實,選擇投資產品通常都在三個月以內,或者越短越好,這種投資方式真的靠譜嗎?

翼龍貸市場總監 呂建軍

對於有投資者認為錢在平台放太久不踏實,其實還是對P2P這個新興行業不放心,或者對是否有不規范的平台不放心。隻要選擇有實力有品牌、合規合法的平台,就不用擔心。試想,誰會擔心錢放在大銀行裡不安全呢?

其次,關於3個月和短期是否靠譜,這還真不一定,P2P是中介,要把借款人的需求據實介紹給投資人,包括借款額、借款期限和用途等信息。有些借款用途的期限就是要半年或一年以上,才可以完全發揮資金用途,實現投資收益。所以,關鍵不在於理財產品期限的長短,而在於這個理財產品是不是真實、可靠的借款需求。

北京晨報記者 李小娟 張靖

(責編:李棟、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