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新股就要來了 你准備好了嗎?

於建

2015年11月22日17:2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股就要來了 你准備好了嗎?

  新股就要來了!7月4日,因為市場持續巨幅下跌,政府相關部門決定暫停IPO發行,處於發行中的28家企業被緊急叫停,投資者已經申購了的全部歸還退款。IPO發行進入A股歷史上第九次暫停狀態。周五,証監會宣布,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首發工作已經進入繳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會后事項程序和重啟發行備案工作,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創業板2家。新股來了,會對市場有何影響?申購新股又會有哪些小技巧?

  對資金面沖擊有限

  新股要來了?市場會怎樣?會對大盤有何沖擊?股民心中疑問多多。按照現行新股發行制度,投資者申購新股時還是必須全額預繳申購資金,不難預計,在目前新股申購十分踴躍的情況下,還會造成巨額資金打新現象。而根據多家機構預測,首批10家IPO公司募資總額為394165.17萬元,10家公司凍結資金近萬億。那麼,這凍結的資金會對市場造成何種影響?

  對此,財富証券分析認為,按2015年過去七輪平均0.52%中簽率估算,將凍結資金8000億左右,相比此前2萬億至3萬億的IPO凍結規模,本次對資金面的沖擊顯然有限。另外近來央行護盤意識很強。19日央行公開市場操作200億元,中標利率維持在2.25%不變。從貨幣市場情況來看,自10月26日央行“雙降”以來,市場利率水平一直保持穩定,以銀行間市場質押式回購利率為例,7天品種在2.5%下方窄幅波動,其余品種漲跌幅度也極為有限。

  知名財經評論員老艾表示,從以往經驗看,新股發行前會引發大盤波動,但不會導致大幅回調,“周五成交量比較大,說明有不少資金已經出貨准備打新了,即使如此,拋壓也沒有把大盤打下來,說明目前的市場並不缺資金,逢低仍有承接盤,而且現在仍採取預繳全款的方式打新,如果等到后期不需要預繳款了,對市場的影響將更小。”他分析稱,從趨勢上看,反彈將會持續,目前仍處於新一輪牛市的上升通道。而從板塊上看,新興產業仍會繼續領漲,“當IPO真正來臨之時,反而是利空出盡該反彈的時候了,下周初如果有回調,仍可以繼續逢低吸納,可以去打新股,但手中要留有倉位,畢竟中簽的幾率很低,如果沒中簽反而錯過反彈行情,那就兩頭受損了。”

  讀者傳媒最受關注

  周五,証監會宣布,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首發工作中已經進入繳款程序的10家公司完成了會后事項程序和重啟發行備案工作,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創業板2家。上交所5家公司包括:安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廣東邦寶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蘇州道森鑽採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博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3家公司分別是湖北凱龍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夫戶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業板2家公司為上海潤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創達軟件股份有限公司。証監會稱,上述企業及其承銷商將分別與滬深交易所協商確定發行日程,並陸續刊登招股意向書。

  那麼,這些新股中哪些最受歡迎?機構預計,讀者傳媒有望是最受關注的新股。眾所周知,《讀者》雜志發行量連續十余年領跑中國期刊界,位居中國和亞洲第一、世界綜合類期刊第三位,被國人譽為“中國人的心靈讀本”。自2004年至2011年,《讀者》品牌連續8年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為“中國500強最具價值品牌”,2011年品牌價值達到76.45億元。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便是《讀者》的營運商。

  另外,在這10隻新股中,三夫戶外最稀缺,盤子最小,網上發行僅680萬股,中簽率將會極低。三夫戶外主營業務為戶外用品的銷售,是以經營專業戶外用品為主、大眾戶外用品為輔,線下線上同步發展,各門店全資直營的戶外用品多渠道連鎖零售商。目前,該公司專營店經營國內外200多個品牌,5000種以上的戶外用品。

  從6月份上市的次新股走勢來看,計算機板塊中的軟件服務股最受資金追捧,因此機構還預計,中科創達、潤欣科技也將受到股民追捧。

  仍需先凍資金再搖號

  新股來了,散戶如何申購?周五証監會表示,仍將按現行制度恢復前期因股災突發而暫緩發行的28家公司中已經進入繳款程序的10家公司,率先進行新股發行。同時,剩余的18家公司也將在年內分兩批發行。這也表明目前投資者要參與認購IPO重啟后前10家公司的新股申購,仍需要先凍結打新資金再進行搖號。

  那麼,這就意味著在申購這些新股時需按照T-2日(T日為申購繳款日)前20個日交易日的平均市值確定賬戶可申購額度,申購時需按申購數量全額繳款,待中簽率確定后再退還未中簽部分的款項。同時注意,一個賬戶一隻新股隻能申購一次,且不能撤單,多次申購的以第一次申購為有效,其余申購均無效。而首批10家新股網上申購,按照原發行價預估,全部頂格申購下來,滬市、深市分別需要在T-2日前的20個交易日的至少需24萬和12萬市值或均值,申購當日需要繳納申購款約140萬至154萬元。

  新股申購技巧要記牢

  新股申購有哪些技巧?近期在一些股民論壇中,大家都有了一些總結。比如盡量選擇大盤或冷門股盤子大的股票,發行量大,客觀上中簽的機會就越大。

  在有幾隻新股接連發行時,應盡量選擇靠后者,其中簽的機會大選擇申購時間相對較晚的品種,比如今天、明天、后天各有一隻新股發行,此時,則應該申購最后一隻新股,因為大家一般都會把錢用在申購第一天和第二天的新股,而第三天時,很多資金已經用完,此時申購第三天的新股,中簽率更高。同時,一些基本面相對較差的股票,預計上市后漲幅較低的品種,中簽率會更高。

  如果多隻新股同時發行,若選准一隻全倉出擊,中簽命中率相對更高一點。也有股民建議,大家可以“合伙”申購,也就是把大家資金集中在一個賬號裡,這樣中簽率要高些。不過,這種方法屬於自發形成,投資者在合作打新股,應簽訂好相關方面的協議,以免產生不必要的麻煩。另外可以選擇新股中名字相對較冷門的股票,中簽率也會高一些。同時申購時間要牢記,上午是10時15分至10時45分,下午則是1時45分至2時15分。

  新股影子股可關注

  如果沒有申購到新股,也不必灰心喪氣,股民還可以通過操作新股影子股來盈利。因為自從証監會宣布重啟IPO開始,相關影子股就聞風起舞,連續大漲。

  具體來說,股民可參與券商股,這是因為IPO的開閘,將直接提高相關保薦券商的業績。短期看,業績彈性較大的券商值得關注﹔長期看,大型券商和項目儲備豐厚的券商具有長期競爭力。另外就是新股影子股,在本輪10家重啟公司中,發行量連續十余年領跑中國期刊界的讀者傳媒最受關注,而潛藏在股東名冊的公司也都響當當。包括光大証券全資子公司光大資本、時代出版和甘肅電投,三家公司分別持有1050萬股、300萬股、300萬股。數據顯示,時代出版僅上周累計漲幅就已經超過20%。

  不過就有機構提醒說,雖然新股走強會對影子股的業績或預期帶來較大的正面幫助。但是由於參與影子股炒作以游資居多,因此風險極大。投資者可以適量參與炒作,宜以短線策略為主。

  另外,IPO重啟還將利好創投概念股和次新股。這是因為IPO重啟則意味著手握大批擬上市公司項目的創投公司迎來好時光,而參股創投的上市公司也將受益。另外根據之前的經驗,在此前兩次IPO重啟后,次新股板塊隨后三個月和六個月的期間整體漲幅均超同期大盤,因此次新股也不可小視。

  本報記者 於建 J180

(責編: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