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年末基金排名懸念迭起

傅洋

2015年11月22日17:2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末基金排名懸念迭起

  歲末排名相差毫厘

  又是一年歲末,各路基金也面臨“年終大考”的排名。年終排名關乎著公司的業界聲譽,也關系著基金經理的年終獎。有望爭奪冠軍的基金經理自然都希望自己的那隻能登上紫禁之巔。

  基金業協會日前發布數據,截至10月末,各類型公募基金資產規模出現普遍回升,公募資產規模重回7萬億,達到7.1萬億元,相比9月末增長了約4100.79億元。這是自6月市場大跌以來,公募基金資產規模重回7萬億以上,但仍低於6月末的水平。公募基金規模回歸了,基金排名也成了年終大戲。10月以來的反彈行情,讓此前遭受重創的一批基金急速回升,也改變了上半年以來的市場排名。

  “本來在年中,都已經對今年市場沒有任何信心了,誰知道年底還有這一波行情,肯定要抓住這個機會。”一位現在階段排名在前20的基金經理透露,本來在股災中被打擊到沒有信心。沒想到從9月底開始,市場大盤格局的改變,不斷有新行情冒出來,創業板又重新火熱起來,這個機會必須抓住。

  記者看到,截至11月20日本周最后一個交易日,前10名的基金差距並不明顯。排在第一位的長盛電子信息主題,今年以來增長率為158%,領跑著第一梯隊﹔排在第二的新華行業靈活配置今年以來業績增長是144%﹔第三位富國低碳環保混合今年以來增長136%。目前的三甲業績分別相差10%左右,並沒有拉開太多差距。

  而此后排名第四至第八的分別是浦銀戰略新興、華寶服務業、大成中小盤混合、匯添富民營活力等,業績分別在127%至111%,差別也甚小。而排在前20名的多隻基金,目前差別僅在1%左右,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這也意味著這些基金想要競爭最終排名,就需要在毫厘之間一躍而出有所突破。

  離年末隻有一月之遙,基金的歲末排名又開始備受關注。往年有望奪冠的幾家公司在最后一個月都會使出渾身解數進行最后沖刺。今年哪隻基金能最后崛起尚存變數。不過往年經常採用的“抬轎子”、“砸盤”等手法今年可能不會明目張膽使用,由於今年監管層面的肅清風暴,無論私募還是公募“基金一哥”都不是好當的,基金排名“暗戰”因此也會比往年低調許多。

  “決戰之巔”風格不同

  目前偏股型基金業績前10名的持股風格、行業配置以及倉位等方面差異較大。因此,未來市場表現和板塊的輪動仍將成為影響最終業績排名的重要因素,哪隻基金在最后關頭“押”對了寶,有可能就成為最終的佼佼者。

  以目前排名第一的長盛電子信息主題為例,淨值從6月12日基本沒有任何變化,但自9月初開始,其淨值開始跟隨市場變動而有所變動,短短一周時間基本與市場節奏一致,這也就証明該基金自9月初開始就迅速加倉。從基金三季報透露的信息看,長盛電子信息主題的投資風格已從今年中期偏向藍籌轉向新興成長風格,前十大重倉股全是“新面孔”。基金經理在市場低位重點布局電子、信息、傳媒以及受益於信息技術進步驅動業績增長的相關行業公司,將東方財富、紫光股份、捷成股份、航天信息以及得潤電子等個股攬入十大重倉股之列。

  與看重中小市值新興產業板塊的長盛電子信息主題不同,富國低碳環保混合最新的布局重點則集中在以銀行為代表的權重藍籌股。在剛剛過去的第三季度,基金經理魏偉大舉增持金融板塊,令其行業佔比達到47.61%,而新興產業類個股則沒有一隻進入十大重倉股之列。

  第一梯隊領隊的截然不同的風格,和去年年底的排名戰極為相似。去年同期,布局成長股還是布局藍籌股也是幾隻有望奪冠的基金不同選擇。結果,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因集中配置成長股,在去年底一波金融藍籌主導的大漲中最終被工銀瑞信旗下的幾隻基金反超,錯失衛冕良機。

  對於基金公司內部選股來說,成長還是藍籌?是一個令不少基金經理糾結的問題,代表基金經理不同的個人偏好。“我個人看好成長股的行情。”新發基金華商樂享互聯的基金經理高兵告訴記者,從歷史趨勢看,投資大師“代表作”都是契合當時社會發展特征的,而當下的時代,科技創新將引領未來消費新主張。這種創新包括諸如電商、互聯網金融等新興產業。不過,高兵也坦言,年底這波行情入市確實需要更為謹慎。

  今年競爭不敢張揚

  隨著“私募一哥”徐翔被帶走調查,私募基金的冠軍戰也無聲地落幕了。而對於公募基金來說,今年年底的暗戰,隨著監管風暴的到來,也更為低調,不像往年那樣劍拔弩張那般張揚了。用一位基金經理的話,無論私募還是公募,基金一哥都是不好當的。

  近日,不少基金公司都開始有監管機構入駐,雖然都說只是例行檢查,但是威懾力卻不小。各家基金公司在“風口浪尖”上都格外小心,開始特別小心合規和風控,更不敢在基金爭排名上像往年那樣“拼勁”。

  “以前年末排名,基金公司互相‘抬轎子’,用錢‘砸盤’,都是很常見的,今年看來也沒人敢明目張膽地這樣拼了。”一位業內人士透露,今年高調爭冠軍未必是件“好事”,如果使用了“打擦邊球”的手段,很容易被監管部門盯上,有可能得不償失。所以,各家公司今年能低調就盡量低調,沒有像往年年底一樣瘋狂。

  特別是今年上半年行情罕見,不少激進的基金公司抱團持股、交叉持股現象突出,已經被監管層察覺。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數據顯示,目前兩市有19家上市公司被基金高度控盤,持股比例超過30%,集中持有單一股票的現象最為嚴重。“盡量不要集中持有個股,還是有風險。”一位業內人士表示,近期監管層對內幕交易、操縱市場價格等違法犯罪行為的嚴厲打擊已經有目共睹。專業在一定程度上會遏制“妖股”橫行。在這個關鍵而敏感的時候,還是不要跟風、炒作,老老實實地執行穩健投資的原則,回歸價值投資為宜。

  打新基金年底火爆

  IPO重啟給2015年尾基金銷售市場帶來一縷亮色。首批10家公司預計在11月底刊登招股意向書。剩余的18家公司將分兩批來發行。新一輪打新潮即將開始。由於IPO新規則實施后,打新基金的收益將有所下降,而本輪發行仍沿用現有規則,因此本輪打新或將成為打新基金“最后的盛宴”。僅17日一天,就有10隻靈活配置型基金成立,吸金超200億元。

  17日成立的這批新基金可以說是近期市場熱點的代表,有兩大特點,第一是募集時間短,有9隻僅募集1天,可謂神速﹔第二是持有人戶數很少,數據顯示,這10隻基金的平均戶數僅為340戶,融通新機遇、中歐瑾通、中融新經濟、中歐琪豐等認購戶數不足250戶,剛剛超過200戶的“紅線”,這一數據遠遠低於基金平均戶數。若按照單隻基金平均募集規模21億計算,差不多每隻基金每戶認購金額超過6000萬元,顯示機構申購踴躍。

  如此快速募集和成立,和機構資金踴躍去參與第一批新股申購有關,同時,為了保証收益,不少基金公司都給這類產品設了30億左右的規模限制。

  據一位管理打新策略基金經理測算,被暫緩發行的28隻新股將在年底前發行,仍按老辦法發行。恢復發行計劃先發行10隻,其余的在年底前分兩批發行,20億左右的資金至少能實現3次利用。據悉,預計中簽率不低於IPO暫緩前水平即0.10%,假設300%的平均上市漲幅,參與年末新股申購可獲得0.90%的收益,扣除0.10%的申購贖回費用,淨收益0.80%,考慮到僅佔用資金一個月,年化淨收益率有9.6%,這對機構有較高吸引力。本報記者 傅洋 J004

(責編: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