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專家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有效激活商業銀行的活力

2015年12月23日08:31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薛白) 12月21日,為期四天的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落下帷幕。恆豐銀行研究院常務院長胡海峰在接受人民金融採訪時表示,本次會議主要總結了2015年的經濟工作成績,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闡述了明年宏觀經濟政策走向,部署了明年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經濟轉型關鍵年,因此,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意義更顯深遠。

他認為,會議首先明確了2016年經濟工作的總體基調和總思路。2016年經濟工作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四大政策支柱為: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五大重點任務是: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

其次,會議強調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6年的穩增長,著力強調從供給側入手,解放生產力,增加新供給,改善供給結構,提升競爭力。這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也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

再次,會議指出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結構性改革任務繁重。對內,積極化解產能過剩、降低房地產市場庫存、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擴大有效供給、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是明年積極工作重點。對外,加強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是重點。同時,將加快自貿區及投資協定談判,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此外,本次會議強調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抓緊研究提出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方案,加快推進銀行體系改革。胡海峰認為,金融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推進和深化,將有效激活商業銀行的活力,商業銀行應加快轉型發展,創新產品和服務,做很方便的銀行,進一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

(責編:薛白、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