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11月我國外儲下降872億美元 儲備縮水趨勢會繼續嗎? 

2015年12月08日10:29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我國外儲意外大降872億美元(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李海霞)7日,央行數據顯示,11月我國外匯儲備再次出現大幅縮水,從10月的35255.07億美元下降至34382.84億美元,減少了872.23億美元,創下2013年2月末以來的最低值,也為1996年有數據以來第三大月度跌幅,推高年內累計降幅至4050億美元。

外儲數據一直以來均為市場極度關注。自今年5月以來,我國外匯儲備逐月“縮水”,直至10月我國外匯儲備意外飆升,終結了外儲連續5個月下降。

藏匯於民

此前,8月外儲下降939億美元是目前為止最大的單月外儲降幅。對此,央行相關人士在報告中指出,此次外匯儲備減少反映為境內其他主體持有外匯資產的增加:一方面企業和個人外匯存款持續增加,其中8月份較7月份又增加了270億美元﹔另一方面金融機構外匯流動性也十分充裕。

“其他境內主體持有外匯資產的增加意味著企業、居民和金融機構的資產配置更加豐富,這是我國‘藏匯於民’戰略的體現,有利於促進國際收支平衡。”央行人士表示。

招商証券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外匯資產從由央行集中持有至“藏匯於民”,無需恐慌。

“現在購買外匯的,相當一部分還是國內企業、私人部門願意增持對外資產這樣一種行為,這樣理論上他們將來才有可能減少外匯資產,會成為外匯資產的賣方。”謝亞軒說。

美元走強

謝亞軒也分析稱,除了外匯管理政策鬆綁帶來的“藏匯於民”外,11月外匯儲備減少的核心原因,還是受美元走強以及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影響。

“中國外匯儲備中非美元資產約佔三成以上。非美元資產匯率波動帶來300億至350億美元的匯率計值損失。”謝亞軒說。

興業証券宏觀分析師王涵估算,非美貨幣貶值可以解釋約60%的外儲下降。

中國的外匯儲備並非完全由美元資產構成,還有歐元等其他貨幣,而外儲的估值是以美元估值。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的變化將直接影響外儲以美元計價的估值水平。

王涵稱,11月,美元指數再次出現快速上漲,漲幅達到3.3%。“根據我們的測算,按照2015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儲佔比值63.7%估算,如果美元在中國外匯儲備中的佔比為60%,那麼美元升值將能夠解釋本月外儲下降的約60%。”

招商銀行同業金融總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表示,外匯儲備在10月短暫企穩后再度大幅縮水,根本原因仍然是人民幣貶值預期和人民幣資產回報下降雙重壓力下,資金外流壓力的體現。

(責編:李海霞、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