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上半年“吸金”近3500億

2016年06月29日08:29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新基金上半年“吸金”近3500億

  A股市場自年初以來缺乏系統性投資機會,投資者風險偏好急劇下降,偏股型基金發行遭遇“寒流”,近期就連低風險產品的發行,也明顯感受到了市場的寒意。不過,在市場人氣低迷之際,業內人士認為,基金發行降至“冰點”,或許預示著市場底部正在形成,而機構對於市場預期也逐漸走出悲觀的陰霾,認為三季度“吃飯行情”可期。

  偏股型基金發行遇冷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6月28日,今年上半年共計394隻新基金發行成立,募集資金總額近3482.2億元。

  而去年上半年A股市場經歷了一輪波瀾壯闊的大牛市,共計成立507隻新基金,募集資金總額高達1.13萬億元。

  如果單看偏股型基金的發行,更能明顯感受到基金發行市場的急劇變化。去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共計發行176隻,募集資金3312.48億元,而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發行降至“冰點”,僅發行24隻,募集資金66.17億元。與此同時,混合型基金的發行同樣大幅降溫,去年上半年272隻混合型基金共計“吸金”7337.09億元,而今年同期僅成立150隻混合型基金,“吸金”能力大不如前,僅為557.43億元。這意味著,新發偏股型基金的募集規模同比下降接近94%。

  從單月來看,新基金發行市場更是不斷降溫,今年5月份,新基金單月募資額還有876億元,而到了6月份,這一數據驟降至116億元。

  從近幾個月披露的基金公告來看,更是不斷出現新發基金延期募集的境況,其中,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產品同樣無法幸免。不過,在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執行總經理看來,從歷史數據分析,基金銷量慘淡時,基本就是市場底部,而基金銷量瘋狂時,距離市場大頂也不遠了。

  低風險產品熱度驟降

  如果單從數據來看,上半年債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成為新基金發行市場的一大亮點,而近期記者了解到,基金發行市場的銷售寒潮已經開始向低風險產品蔓延。

  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場總監對記者坦言:“近兩個月低風險產品也賣不動了,就連此前投資者較為追捧的保本基金,也隻能延長募集期了。”

  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上半年可謂債券型基金的發行大年,共計121隻債券型基金發行成立,募集資金1083.42億元,而去年同期僅20隻債券型基金成立,募資231.1億元。此外,保本型基金今年也發行火熱,上半年共計63隻保本型基金成立,募資額高達1426.45億元,而去年同期僅12隻保本型基金募資192.63億元。

  不過,在A股市場缺乏系統性機會、債券市場面臨調整的背景下,上述低風險產品的發行近期均大幅降溫。

  據統計,在6月份延長募集期的8隻基金中,不僅出現了兩隻債券型基金的身影,其中還包括大型基金公司旗下3隻保本型基金,同樣受到銷售寒流影響。事實上,今年以來股市、債市均面臨不斷調整,對於保本基金的運作也是不小的考驗。

  不過,在市場人氣低迷之際,多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員認為三季度“吃飯行情”可期。在滬上一位基金經理看來,隨著市場風險事件逐步落地,A股表現明顯強於預期,結構性行情有望延續,市場較為青睞業績確定性較強的成長白馬股,比如白酒、家電行業,以及供需結構比較好的行業,比如禽類養殖業。主題性機會方面,建議關注較新的主題,比如半導體、電子、OLED之類。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