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証券被立案 殃及重組及IPO公司17家

2016年06月29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西南証券被立案 殃及重組及IPO公司17家

  西南証券擔任獨立財務顧問的8家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被暫停審核。

  《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6月28日,在IPO項目中,西南証券作為保薦機構的項目,包括甘肅國芳工貿(集團)、廣東科茂林產化工、安佑生物科技集團、江蘇捷捷微電子、漢嘉設計集團、深圳瑪絲菲爾時裝、東莞銘普光磁、合肥立方制藥以及北京百華悅邦科技9個在審項目。從擬上市板塊劃分來看,上述9家公司中,其中有4家擬上創業板,3家擬上主板,2家擬上中小板。

  此前,西南証券於6月23日收到証監會的立案調查通知書,而立案理由是西南証券涉嫌未按規定履行職責。

  6月25日,ST興業、潤邦股份、雷曼股份、華力創通、真視通、誠益通、鞍重股份和高鴻股份8家上市公司同時發布公告稱“並購重組申請被証監會暫停審核”。除了上述8家並購重組的公司外,由西南証券負責的新股發行、再融資等項目工作同時也被按下了“暫停鍵”。

  在業內人士看來,不管是IPO還是並購重組項目,完成一個項目牽涉的機構包括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券商機構等。一旦某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帶來的可能是整個項目的停滯或終止。西南証券被立案調查,首先看到的是項目的主體公司受牽連,而IPO項目被擱淺,意味著投資機構、中介機構、並購重組方等都會受到影響。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西南証券與興業証券被立案調查是加強監管的重要步驟。

  沈萌表示,此次監管層對兩家券商立案調查,如果能夠對上市公司追求IPO或並購重組套取暴利降降溫,使得市場回歸到其本源屬性,那麼無論是對上市公司還是投資者而言都是有益的。

  欣泰電氣造價是導致興業証券被立案調查的主因,而西南証券的立案調查則是涉嫌未按規定履行職責。於是,市場上對於西南証券被調查的緣由開始揣測,矛頭有指向大有能源。大有能源曾因信披違規被証監會立案調查,而西南証券是其保薦機構。另外,也有矛頭將西南証券被立案調查的緣由指向了身處股權之中的萬科A的重組預案有關。

  根據萬科發布《改造股份購買資產暨關聯交易預案》(以下簡稱“預案”)顯示,西南証券是其3家獨立財務顧問之一,另外兩家為中信証券和中金公司。

  根據相關規定,証監會暫時不會受理西南証券擔任財務顧問的萬科重組預案。對此,萬科方面對外表示,將在第二次董事會審核決議前調整獨立財務顧問。

  不管是萬科的重組預案還是大有能源的信披違規,西南証券被立案調查已成事實。而從目前公布的信息來看,鞍重股份雖然也是在6月25日發布了因西南証券被立案調查,公司並購重組申請被暫停審核的公告,但是在這份公告中,鞍重股份與重組標的公司也因被立案調查,公司決定向証監會申請撤回重大資產重組申請材料。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