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武钢重组梦想照进现实 专家鼓动马钢柳钢合并

2016年06月28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宝钢武钢重组梦想照进现实 专家鼓动马钢柳钢合并

  中国两大龙头钢企宝钢和武钢的合并重组最近终于从梦想照进现实,一艘总产能有望达到6000万吨的巨型钢铁航母有望浮出水面。

  6月26日晚间,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两家企业各自的控股股东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公司股票暂停交易。有消息称,目前宝钢和武钢尚未确定战略重组的模式,国资委方面要求两家公司密切沟通,尽快拿出整合方案。昨日,宝钢公关部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更多可披露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宝钢旗下五家上市公司,除了*ST八钢早在今年2月份就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宣布停牌外,只有宝钢股份因此次宝钢和武钢战略重组停牌。昨日,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宝钢系另三家上市公司里,宝信软件和宝钢包装双双报收涨停,股价低迷许久的*ST韶钢亦大涨4.84%。

  宝武绯闻落地

  重组已具“天时地利”?

  早在去年初,市场就已盛传宝钢和武钢将重组整合,“中国神钢”有望横空出世的消息。不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对于该传闻宝钢和武钢方面都直接予以否认。

  而此次宝钢和武钢终于将绯闻坐实,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天时地利人和皆已具备。

  “国资委有动力,行业和公司有诉求。”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王招华向《证券日报》记者点评道。他指出,6月2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称,国资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较缓,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因此快速推动同业央企重组具有必要性;同时,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在5月底则表示,新一轮兼并重组后,中国钢铁业应该也会出现像安赛乐米塔尔这样亿吨级规模的航母型企业,而宝钢、武钢2015年位列财富500强第218名和500名,武钢2016年可能就名落孙山了,因此行业、公司有合并的诉求。

  另外,放眼整个中国钢铁行业,尽管近年来大型钢企兼并重组并不少,但从山钢集团重组,到宝钢兼并韶钢和八钢,目前来看这些案例都难言成功。

  “我们认为这其中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复杂的人事安排、管理难以理顺。”王招华认为,在这方面宝钢和武钢合并无疑有着显著的优势:武钢前董事长邓崎琳在2016年初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而武钢现任董事长马国强则有深厚的宝钢背景,在2013年调任武钢前曾任宝钢股份总经理,“这有利于以后若合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助推行业“正常化”

  专家:马钢、柳钢也该加入

  “武钢和宝钢重组,是基于钢铁去产能的考虑。” 6月26日,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一个事实,宝钢在湛江有一个新建的钢铁基地,武钢在防城港有一个新建的钢铁基地”。

  资料显示,宝钢的湛江钢铁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项目分别在2012年获批开建,但这两个千万吨级的钢铁项目地理位置上相距不过200公里,产品结构也雷同。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显示,湛江项目以华南汽车、家电、机械和建筑等行业用板材以及船用板、管线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为主要品种,而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产品主要为满足广西和东南亚市场汽车、家电制造所需的热轧薄板、镀锌板、彩涂板等中高端板材。

  “宝武合并,这两个项目就可以合并到一块进行产品的分工,避免自相残杀,减少盲目竞争。”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中国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提升行业集中度,多年来一直强调的都是全国钢铁行业或者前十家钢企的集中度,“但按照我最近两年的研究,这其实不是太重要。我认为应该重视形成区域市场的龙头和重点产品的龙头,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减少过度竞争、同质化竞争的作用。而这样的市场结构对行业恢复正常状态也是有好处的”。

  在其看来,宝钢和武钢的战略重组后,新的“巨无霸”不仅能够成为长江中下游和南方区域市场的龙头,也能成为硅钢和汽车板产品的龙头。据了解,合并之后,宝钢武钢合计占据全国取向硅钢产能的71%、高端取向硅钢产能的近90%、高端汽车板的近60%。

  “在钢铁行业里,一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50%以上的,效益都不错。”刘海民道。

  至于有人担心宝钢和武钢合并是否会在区域市场形成垄断,他表示:“现在世界经济一体的情况下,一方面我们的进口市场是敞开的。另一方面,区域市场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边界,如果有龙头企业在区域内搞垄断高价,其他区域市场的竞争对手就会过来,克服运输距离的成本,从而抑制垄断。”

  这位钢铁行业资深专家因此进一步认为:“位于南方、长江中下游的其他钢铁企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也应该积极加入到这个集团里,譬如马钢、柳钢等。”

  国企改革深水区试点

  重组路径将创新?

  而随着宝钢和武钢宣布“在一起”,双方将如何缔结这桩“婚姻”也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目前,央企合并有两种比较典型的样本,一是像南北车这样,体量相似、业务高度重合的两家央企通过“对等合并”的方式组建成中国中车;二是像五矿和中冶一样,中冶整体并入五矿,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应该是与此前和主要客户或合作伙伴的交叉持股组合尝试新路径,毕竟宝武虽同处钢铁行业,但产品类型、客户群体等还是有较明显差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就在宝钢和武钢宣布战略重组不久前,6月21日,武钢股份曾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将所持的武钢股份5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武钢集团称,这是为了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促进生产经营长期稳定发展。而在6月17日,以相似的理由,中国石油宣布,将6.2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

  “宝武重组是国企改革深水区的试点,无论是前期宝钢与中石油的交叉持股、还是武钢与中远的交叉持股,都说明在经济下行、需求疲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力改变产能过剩的时候,唯有打破原有改革思路和企业格局才有可能实现瓶颈突破,目前国企改革面临的都是不好改不易改的硬骨头,以往简单合并的模式仍然无法改善企业生存的环境,只有通过交叉持股加强产业端上下游的资本纽带、通过行业内高低捆绑协作,才可能真正实现落后过剩产能的削减或转移。”沈萌道。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