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否決暴風科技定增方案 劉詩詩3億身家“泡湯”

2016年06月0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朱一梵)6月7日晚,証監會發布《並購重組委2016年第41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公告顯示,暴風科技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申請未獲通過。

劉詩詩婚前身價暴增3億 難以套現

3月11日,北京暴風科技發布停牌公告,公司擬採用增發新股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收購甘普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江蘇稻草熊影業有限公司60%股權及杭州立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同時向特定對象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擬向特定對象劉小楓、劉詩施(劉詩詩)、趙麗穎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其合計持有的稻草熊影業60%的股權,其中以現金方式支付稻草熊影業交易對價的30%,總計32,400萬元﹔以發行股份的方式支付稻草熊影業交易對價的70%,總計75,600 萬元,總計發行股份數為13,631,445 股。

按照上述公告細則,暴風科技將約以10.8億元的價格收購稻草熊影業60%的股權。交易前,劉詩詩持有稻草熊影業20%的股權,賬面價格高達3億元。劉詩詩賣出的稻草熊12%股權,價值2.16億。然而買家暴風科技隻支付了6480萬元現金,另外1.512億元是用股份支付。劉詩詩作為暴風科技股東,手握價值1.5億股份,但最早也要在3年之后才能套現。3年后,這些股份實際價值多少,還是未知數。

為上市簽署對賭協議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年底,稻草熊影業淨資產隻有3835.47萬元,全年淨利潤為2852.08萬元,但它60%的股權卻賣出了10.8億元的高價,溢價率近40倍。上市公司需要對所有股東負責,暴風科技付出如此高的代價,顯然要有所回報。為此,劉詩詩等人給出了對賭協議:2016年~2018年稻草熊影業扣非淨利潤累計不低於4.36億元。如果達不到承諾標准,則要補足。

簡單的說,如果2016、2017、2018年累計淨利潤大於或等於4.36億元,則劉詩詩所有收益可以全部兌現。如3年淨利潤總額低於4.36億元,則需劉詩詩用手中股份和現金補償不足的利潤部分。《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第四十三條規定要求,交易需有利於提高公司資產質量、改善財務狀況和增強持續盈利能力,有利於上市公司減少關聯交易、避免同業競爭、增強獨立性。

業內人士表示,暴風科技的定增計劃失敗的命門正是標的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証監會對暴風科技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方案的審核意見為:申請材料顯示,標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較大不確定性,不符合相關規定。

隨著昨晚証監會對暴風科技的定增計劃審批不予通過,稻草熊股權曲線上市的計劃宣告失敗。劉詩詩等人給出了的對賭協議也就此作罷。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