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投項目經營環境發生變化 千億閑置募集資金“空轉”

2016年06月29日08:20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募投項目經營環境發生變化 千億閑置募集資金“空轉”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數百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擬使用閑置募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或補充流動資金。閑置募集資金來源包括定向增發以及IPO等。

  市場人士認為,募集資金閑置實際上是對上市公司股權融資功能的低效使用。在經濟轉型升級的背景下,原有募投項目出現不小變化,以至於募投資金難以發揮真正效益。部分公司在定增募資中,傾向於高估募投項目所需資金,也造成了募集資金的沉積甚至“空轉”。

  閑置募資待盤活

  統計資料顯示,上述公司對閑置募集資金進行現金管理以及補充流動資金等,涉及資金少則幾千萬,多則十多億元。國金証券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從IPO、定向增發、配股發行等中積累的閑置募集資金數量相當可觀,規模可達數千億元。

  以上海普天為例,公司6月27日公告,擬在保証募投項目正常進行的前提下,運用部分閑置的募集資金暫時補充公司流動資金,總額不超過11513.82萬元,使用期限不超過12個月。而追溯公司閑置募集資金來源發現,上海普天於2008年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7730萬股募得69956.5萬元,在經歷變更募集資金用途后,因后續項目推進進度問題,11513.82萬元募集資金閑置流入公司流動資金。同樣,募集資金閑置“歷史悠久”的還有大東南。公司6月24日公告,擬繼續使用2011年非公開發行股票閑置募集資金不超過25000萬元暫時補充流動資金,使用期限自董事會審議通過之日起不超過十二個月。此外,彩虹精化、天通股份、光線傳媒等公司在去年定增募集的資金也出現閑置,通過補流、理財等方式進行盤活。

  除了定向增發募集的資金閑置外,IPO上市也使得一些公司“錢袋太滿”。以天孚通信為例,公司擬使用不超過1.5億元閑置資金進行安全性高、流動性好、有保本約定的結構性存款。這是繼去年4月后,公司第二次利用閑置資金來購買銀行理財產品。閑置資金來源於去年初公司IPO的募資款,彼時其獲准公開發行新股1524萬股,募集總金額為3.26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后為2.85億元。此外,晨光文具擬使用最高額度不超過16000萬元的閑置募集資金進行投資理財,這些資金也是來自於公司IPO上市募集的資金。

  “IPO上市超募資金相對好理解,在特別是此前IPO相對寬鬆,高定價、超募等問題並不鮮見,為此積累了大量閑置資金難以通過募投項目消化。而定增產生的大量閑置資金,則是上市公司對募投項目推進等估計出現誤差,以及受宏觀經濟環境等因素影響。”上述國金証券人士認為。

  監管措施待完善

  根據証監會發布的《關於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同時募集配套資金的相關問題與解答》,所募資金僅可用於支付本次並購交易中的現金對價﹔支付本次並購交易稅費、人員安置費用等並購整合費用﹔投入標的資產在建項目建設。募集配套資金不能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

  對於閑置募集資金用途,根據規定,上市公司募集資金應當按照招股說明書或募集說明書所列用途使用、上市公司募集資金原則上應當用於主營業務﹔同時,“暫時閑置的募集資金可進行現金管理”,但其投資的產品須安全性高,滿足保本要求,產品發行主體能夠提供保本承諾以及流動性好,不得影響募集資金投資計劃正常進行。暫時閑置的募集資金也可暫時用於補充流動資金,但“暫時補充流動資金,僅限於與主營業務相關的生產經營使用,不得通過直接或間接安排用於新股配售、申購或用於股票及其衍生品種、可轉換公司債券等的交易”。

  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認為,從法理上看,上市公司對閑置募集資金進行現金管理、補充流動資金等合法合規。觀察上市公司公告發現,上市公司多對閑置募集資金進行現金管理、補充流動資金等進行了合乎程序的操作及公告。但在實際操作中,監管仍需細化。“上市公司監管指引第2號仍是相對原則性的,無論是現金管理還是補充流動資金,都隻提出了一些方向性的要求。另外,在實際操作中對違反募集資金管理和使用要求的上市公司的處罰也沒有跟上”。此前,貴州百靈使用5000萬元閑置募集資金用於暫時補充流動資金,但9個月使用期到期后,因工作人員疏忽導致逾期歸還,而收到深交所監管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董事會充分重視上述問題,吸取教訓,杜絕上述問題的再次發生,同時確保募集資金管理制度的有效執行,嚴格按規定審慎使用募集資金。

  有上市公司董秘認為,當前對定增融資管理趨嚴,很多公司選擇現金收購相關資產,以及現金投入新項目等。而此前公司積累的募集資金卻出現閑置情況,實際上是對市場資金的低效佔用。“監管部門在對定增募資嚴格監管的同時,對以前的存量募集資金規定也應該有所調整。”

(責編:呂騫、李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