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特力A四連板引監管關注

2016年06月29日08:44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妖股”特力A四連板引監管關注

  “妖股”泛起,監管部門火速出手,連發數問要求公司核實相關信息,並停牌核查。

  6月28日晚間,深交所向特力A發出關注函,要求董事會針對公司股票交易存在明顯異常的情況,對公司是否存有重大未披露信息、重組等重大事項,是否存在涉嫌內幕交易情形,以及近期機構調研情況予以核實,並披露更加詳細的相關情況。

  同時,上市公司稍晚亦發布公告稱:近日公司股票漲幅較大,漲幅偏離值較高,需就有關事項進行核查。經申請,公司A股、B股將於6月29日開市起停牌,待完成相關核查工作並公告后復牌。

  作為去年大跌之后的知名“妖股”,特力A近期表現可謂搶眼。6月23日至28日,特力A已連續四日漲停,累計漲幅高達46.41%﹔同時,特力B亦快速上揚,四日漲幅高達36.88%。且兩隻股票的成交量也明顯放大,特力A上述四日的累計成交金額高達32.71億元,換手率為28.64%。

  對此,深交所在關注函中列出數項重點,要求上市公司進行核實,並予以信息披露。

  具體來看,深交所關注內容頗為詳盡。例如,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確認是否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發生重大變化﹔要求上市公司對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書面函詢,說明其是否計劃對上市公司進行股權轉讓、資產重組以及其他有重大影響的事項,並要求其書面回復﹔詳細說明近期接待機構和個人投資者調研的情況,是否存在違反公平披露原則的事項﹔核查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其直系親屬是否存在買賣公司股票的行為,是否存在涉嫌內幕交易的情形﹔核查公司截至前一交易日收市后的前20名股東,是否與公司、董事、監事、高管及其直系親屬以及公司大股東及其實際控制人存在關聯關系。

  在市場人士看來,在上市公司股價異動之時,交易所對其信息披露予以關注頗為正常,這一方面能夠讓公司自我核實信息,防止違規情況出現,另一方面也能平息市場炒作風潮,回歸理性投資邏輯。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整體市場仍在震蕩徘徊,但以特力A為首的多隻個股表現搶眼,在幾乎無任何利好的情況下,頻繁出現連續漲停,而其中不少均是去年6月大跌之后暴漲暴跌的“妖股”。

  例如,梅雁吉祥在長達八個月的下跌后,昨日突然放量大漲,高達26萬手的大單死死封住漲停板﹔潛能恆信在短暫停牌后,股價亦走出三個“一字板”。

  數據顯示,國信証券深圳泰然九路、招商証券深圳建安路等此前參與上一輪炒作的知名游資營業部,均於近期在特力A的龍虎榜中現身,且在買賣兩端均有露面。

  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特力A的帶領下,已停歇約半年的妖股近日重新活躍,除了市場整體信心有所恢復外,主要還是游資炒作驅使,而從前期“妖股”暴漲暴跌、實際業績低迷的教訓來看,中小投資者並不適合介入此類“擊鼓傳花”游戲。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