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11月下降872亿美元 外储“意外”再现大幅缩水 

2015年12月08日07: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喘上一口气,中国的外汇储备就再度出现大幅下降。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减少872.23亿美元,这是今年以来,外汇储备下降幅度第二大的单月。

人民币离岸汇率创3个月来最低点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从10月份的3.526万亿美元下降至3.438万亿美元,减少了872.23亿美元。而此前有机构预期,1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在3.49万亿美元左右。

实际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外汇储备几乎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在连续5个月下降之后,10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了114亿美元小幅回升。

对于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机构纷纷表示“意外”。昨日下午,央行关于外汇储备的数据刚刚流出,海外市场的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随即出现了急速下跌,并一度下跌269个基点至6.4650附近,创下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4079,贬值74点。

“不必对外储下降大惊小怪”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外汇储备下降很正常,但11月份外汇储备下降,或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

李慧勇表示,11月底人民币加入SDR和12月美联储加息都基本不存在悬念,人民币加入SDR前夕,央行可能采取措施以维稳人民币汇率。

也有人士认为,美元持续升值,外储中非美货币部分贬值也会造成估值损失,同样是外储减少的因素。

不过,李慧勇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中国实施藏汇于民政策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将呈现有进有出的态势,外储增量有正有负亦将成为常态。

“根据IMF关于外汇储备适当性计算,中国合适的外储规模大概在1.5万亿美元左右,11月份外汇储备比这一规模仍高出近2万亿美元,因此不必要对外储的下降大惊小怪。”李慧勇表示。

短期内下降趋势或仍继续

对于未来外汇储备以及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下降的趋势或仍将继续。

招商证券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预计,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外储下降的趋势或将贯穿明年全年,维持对人民币未来将温和贬值的判断。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美元处在强势周期,短期新兴经济体资金将回流美国,也应警惕新兴经济体市场风险。人民币汇率在这种情况下确有压力,但经济和金融稳定性增强,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仍将保持稳定。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