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理財產品今年扎堆提前終止 創2011年來最高記錄

馬? 鄭澍

2015年11月30日09:53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理財產品今年扎堆提前終止 創2011年來最高記錄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有統計顯示,截至11月底,今年以來已經有超過百隻銀行理財產品提前終止,創下2011年以來同期的最高記錄。在央行不斷降息降准的大背景下,銀行理財業務似乎也遭遇著“寒冬”。那麼,為什麼會有近百家銀行理財產品提前終止?理財產品的購買者又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

  銀行提前終止理財產品,是指銀行方面在理財產品尚未到期時,就向投資者返還本金和相應的受益。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提前終止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仍然是按照預期收益率計算,但由於天數的縮短,使得投資者最終的整體受益金額下降。比如,有廣東的投資者表示,本來理財產品的到期時間是今年12月27日,但是銀行通知提前終止了該產品,實際到期日是10月29日,比原來少了59天。”雖然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保持5.5%不變,但時間縮短了從而導致實際收益下滑。

  記者在廣州實地走訪了工商銀行,對於提前終止權,工作人員給出的解釋:是指有些品種銀行會有提前終止權。但是在購買的時候,銀行會在說明書上披露。如果沒有披露,就不會終止。客戶可自己申請贖回。

  這位工作人員同時表示工行暫時還沒有出現理財產品沒到期但被銀行單方面的終止。

  據了解,今年以來已有逾百隻銀行理財產品提前終止,創出了2011年以來的同期最高紀錄。這一數字甚至超過往年的兩倍。這其中既涉及股份制商業銀行,也有國有大型銀行。從產品存續期來看,提前終止的產品主要集中於“1至3個月”、“3至6個月”、“6至12個月”和“24個月以上”這幾種產品中。從產品收益類型看,非保本型理財產品最多,達到45隻。為什麼會出現銀行理財產品今年“扎堆”提前終止?

  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一是受到央行連續降准、降息,市場資金面不斷寬鬆、基准利率不斷下行的影響。原因之二是銀行理財產品的整體收益率出現下降。如果從銀行角度看的話,它可能也要防止受益出現倒挂。

  在北京,記者也走訪了北京銀行和錦州銀行兩家地方銀行,對方都在理財產品的說明書中明確有提前終止產品的風險和可能,工作人員表示有提前終止的可能性,如果產品運行遇到更大的風險,肯定會提前終止。銀監會規定,每家銀行都要寫。

  在錦州銀行的產品說明中寫到,如果因為市場原因、國家法律法規及政策的重大調整、不可抗力等情況提前結束理財產品,銀行方面將提前三個工作日以公告的形式通知投資者。同時,投資者無權提前終止該產品。正是有了這樣的條款,才使得投資者在理財期限縮水時,處於“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的尷尬境地。

  對此,郭田勇表示,關鍵要看理財產品的協議是如何簽訂的,相關條款應該是雙方協商均可接受條件下簽署、生效的,因為理財產品它是一個投資協議,終止就等於是某一方單方面修改契約。修改契約,得到對方同意就可以。如果在對方不同意的情況下,單方面修改契約,這恐怕是有問題的,但是隻要雙方能夠達成共識就沒有問題。

  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在購買理財產品時,除了關注收益率,還要看清產品說明和相關協議,正視理財產品存在的風險,並且合理配置個人的理財產品種類和投資結構。未來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趨勢將是怎樣的?

  郭田勇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之下,央行仍有進一步調整存款利率的空間,因此不排除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進一步下降的可能,未來在短期內會收益率會進一步下行,因為現在基准利率的水平還是沒有達到最低點,所以從趨勢上看,繼續下行這種可能性是比較大的,大概還要半年左右。

(責編:李彤、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