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巴菲特等投資大師告訴你買股票應分析哪些指標?

2015年11月25日14:2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指標出現的歷史比較悠久,很多大師也喜歡用指標來輔助自己進行投資。今天的摩爾問答就讓銀行螺絲釘給各位講講大師們是怎麼樣使用指標的?

一、使用指標的前提條件

基本面分析是前提

雖然大師們也用指標,但是要明確一點:沒有任何一位大師隻依靠指標來判斷是否要買股票。

就像我們之前開篇文章說的,指標是對歷史的一個統計,是一個定量的分析,它並不能代表未來。我們需要對股票的基本面進行基礎的定性分析,確定它某一個方面能夠在未來延續發展下去,再選擇合適的指標來定量判斷估值。

單一指標可能存在陷阱

想用一個指標包打天下是不可能的。很多人將指標用在不適合這個指標的股票上,出現了虧損,就怪罪於指標不管用,這是很錯誤的想法。

大師們也很少隻使用一個單一指標,一般是多個指標綜合運用。這也很好理解,很多股票隻看某一個指標難以判斷是否低估高估。例如銀行股,如果隻看PB估值,最終選出的最低PB的股票並不一定是低估的,因為銀行還有不良資產這一干擾淨資產質量的因素。

低估和高估回歸平均所需的時間,可能超出你的想象

即使基本面分析正確,股票同時也處於低估,買入后短時間裡也不一定會漲,甚至還會出現暴跌。巴菲特在買入很多股票之后也短時間裡出現了高達50%的跌幅。

對股票歷史分析,估值的高低與之后一兩年裡的投資收益並沒有明顯相關性,即不管買入的高估還是低估,短時間裡投資收益跟買入估值沒有什麼關系。但是時間越長,投資收益和買入估值就越成負相關,即買入估值越低,持有時間越長,投資收益越高。

二、大師們的指標

大師使用指標,一般是滿足這些條件的股票才會考慮,但不一定會投資。這裡列舉幾位大師們使用指標的習慣,可以參考一下~

1、格雷厄姆

格雷厄姆是價值投資的鼻祖,他也很喜歡用指標來量化分析。

格雷厄姆投資的早期,經歷了美國大蕭條和世界大戰,股市進入了一個極端低估期。不說個位數的PE和大把的破淨股,很多股票甚至價格低於淨流動資產或者公司持有的現金。所以最初格雷厄姆挑選的都是煙蒂股:公司僅憑流動資產就可以償還全部負債,公司的固定資產和業務相當於白送。

當然這樣的市場是歷史特殊時期的產物。后來在挑選個股的時候,格雷厄姆會對股票的市盈率和市淨率進行限制:PE<15,PB<1.5(或者PE*PB<22.5)。

晚年的時候,格雷厄姆更加傾向於用盈利收益率(市盈率的倒數)這個指標。他把股票看做是一種長期債券,這個長期債券的利率就是盈利收益率。當股票的盈利收益率大於國債的兩倍時,即1/2pe>國債收益率,我們才會考慮股票。按照國內的國債利率,應該是隻會考慮13pe以下的股票。

2、約翰涅夫

約翰涅夫比較喜歡用指標。他有一個投資基本要素,記錄在他的傳記書《約翰聶夫的成功投資》中

這個投資基本要素是

·低PE

·基本增長率超過7%

·股息收益有保障

·PER<0.5

·除非從低估值得到補償,否則不買周期股

·成長行業中的穩健公司

·基本面好

其中除了與基本面相關的幾個要求外,低市盈率,高股息率,低PER,都是約翰涅夫對低估值的要求。

3、巴菲特

巴菲特的投資成就高於任何一位其他的投資大師,但他並沒有固定的量化指標趨向。

當然受他的老師格雷厄姆的影響,巴菲特表現出了很明顯的低估值傾向,無論是投資蓋可保險、富國銀行還是他鐘愛的報紙行業公司,巴菲特都是在相對應的指標低估的時候開始買入。即使是可口可樂這種“在合理的價格買入優秀的公司”,巴菲特也是等可口可樂出現了困境,估值大降之后才開始買入。

典型的例子就是富國銀行,下圖是巴菲特對富國銀行的全部操作。

對於銀行這種周期股,巴菲特喜歡從市淨率來估值,可以看出,巴菲特大多是在市淨率低估的時候才買入,在市淨率高估的時候賣出。

巴菲特習慣給不同的企業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並不拘泥於指標的數字。

4、彼得林奇

彼得林奇最出名的指標就是PEG了,當今也主要被用來給成長股估值。一般認為PEG至少應該小於1才算合理,越低越接近低估。

當然這個指標的成功率並不太高,原因也很簡單,很少有公司能夠長期維持高成長性,一旦成長性放緩,PEG就會迅速增大,不再低估。

彼得林奇在使用指標之前,也是先對公司進行了比較詳盡的基本面分析。在他的書中,也描述過彼得林奇一天甚至就要與4-5個公司的管理層溝通,了解公司的基本面。

對基本面的准確判斷,永遠是應用指標的前提。

總結

估值指標是非常不錯的量化工具,它可以告訴我們股票是高估還是低估,可以幫助我們迅速從幾千隻股票中篩選出可能符合我們要求的股票。指標有很多種,常見的指標,我們在過去的系列文章中一一簡單介紹過。這裡再贅述下使用指標的幾個注意事項:

(1)指標是對過去的統計,它無法反映未來。對基本面的准確判斷,永遠是應用指標的前提。

(2)某個股票適合用哪個指標估值,要看這個股票哪方面更加穩定。例如盈利穩定就用市盈率﹔盈利不穩,但銷售收入穩定就用市銷率。

(3)即使基本面分析正確,指標也顯示是明顯低估的,並不代表股票會在短時間裡從低估恢復正常。實際上股票短期走勢和估值高低並沒有明顯相關性。但從長期來看,買入估值越低,收益越高。

作者: 銀行螺絲釘提供——摩爾金融撰稿人

(責編:呂騫、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