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股市集合競價藏了很多秘密 散戶卻不知情

2015年11月25日14:0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9:15----9:20這五分鐘開放式集合競價可以委托買進和賣出的單子,你看到的匹配成交量可能是虛假的,因這5分鐘是可以撤單,很多主力在9:19:30左右撤單,當你買進時,你不撤單,他可撤出,然后他賣給你,因此你一定要把撤單鍵放在手上。

2.9:20---9:25這五分鐘開放式集合競價可以輸委托買進和賣出的單子,但不能撤單,有的投資者認為他己撤單就完事了,事實上這五分鐘撤單是無效的。這五分鐘你看到的委托是真實的,因此要搶漲停板的,一定要看准這五分鐘,但你不知道這五分鐘哪些股票要漲停板,利用按61和63能看到。

3.9:25---9:30這五分鐘不叫集合競價時間,電腦這五分鐘可接收買和賣委托,也可接收撤單,這五分鐘電腦不處理,如果你進的委托價格估計能成交,那麼你的撤單是排在后面來不及的,對於高手而言,這五分鐘換股票一定要利用,比如你集合競價賣出股票后,資金在9:25就可利用,你可在9:26買進另一隻股票。

4.深圳股票在收盤14:57---15:00是收盤集合競價時間,這3分鐘不能撤單

5.深圳停牌一小時的股票可以提前委托,上海停牌一小時的股票不能提前委托,上海交易在10:30准時開門,早一秒就彈回來了返回“廢單”,對於連續漲停的股票,如果你要追進,應該在10:29:53----10:29:56輸入確認鍵,因網絡速度時快時慢,要幾秒鐘在路上行走,相反出現重大利空時,你也可跑得快。對於深圳停牌一小時的股票。10:30開盤時,一般10:29分30秒,交易系統就已經打開了。所以如果你想搶先買入一隻復牌即漲停的股票,最好在10:29分20秒挂漲停價買入,因為委單要進入証券公司系統再進行轉換是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如果你挂早了傳到上或深交所還沒到10:29分30秒,交易所就把它當作廢單處理,所以一定要把握好。

6.9點25分才是集合競價期間唯一一次真正的成交,所以會顯示成交筆數。當然這期間可以挂單,也可以撤單,但9點20到9點25是不能撤單的,集合競價期間最好不要撤單,成功概率很小,雖然允許撤單,但還有許多其它原因導致撤單不那麼容易成功。

所以如果你想買入一隻股票,你直接挂漲停價買入即可,如果你想賣出一隻股票,你直接挂跌停價即可,這樣基本都可以買到或拋出,但它的實際成交價格不是你所挂的漲停價或跌停價,而是9點25分成交的那個價格,也就是開盤價。所有的人成交價格都是同一個價格,這個價格是根據最大成交量撮合出來的,當然如果是以漲停板和跌停板開盤的話,你就不一定可以買到,因為,集合競價期間,價格第一優先,時間第二優先。

7.9:15~9:20可以挂單也可以撤單!9:20~9:25隻能挂單,不接受撤單,9:25-9:30不能挂單也不能撤單,所以有些庄在9:15~9:20期間挂大單買入,引誘散戶,到了9:20單子被他們偷偷撤了,這種股票很可能會跌,千萬不要碰。

8.集合競價就是在9:15到9:25賣出或買入自己的股票。但集合競價並非那麼簡單,首先如果你賣出股票,必須判斷出集合競價就是最高點,比方說,昨天漲停,今天高開到六,七個點附近,那集合競價肯定是最高點,即使不是最高點,該股在開盤后肯定回落,畢竟有獲利盤涌出,所以你要在集合競價賣掉股票,然后在低點買入,或者觀看,這就要看個股了。如果該股今天被黑嘴股評推薦,明天高開,一個字“出”。管它后面是否陽光燦爛,落袋為安。

9.那麼如何在集合競價填單,這是個學問。比如你9:15填單,結果看到股價越來越低,等你猶豫的時候已經過了9:20,那撤單已經來不急了,所以最好的填單時間就是9:25之前,時間越接近9:25越好。那價格如何填寫呢,你們知道集合競價先是價格優先,然后才是時間優先,所以你隻要在9:25之前報比當時價低一毛錢肯定成交,有的人擔心,是不是報的價低了,自己就虧了,放心好了,你畢竟是散戶,你的影響很小,如果成交,肯定是開盤價,不用擔心自己的價報的低,報低是為了肯定能成交。

所謂集合競價就是在當天還沒有成交價的時候,你可根據前一天的收盤價和對當日股市的預測來輸入股票價格,而在這段時間裡輸入計算機主機的所有價格都是平等的,不需要按照時間優先和價格優先的原則交易,而是按最大成交量的原則來定出股票的價位,這個價位就被稱為集合競價的價位,而這個過程被稱為集合競價。

集合競價最大成交量原則,即以此價格成交能夠得到最大成交量。高於集合競價產生的價格的買入申報全部成交;低於集合競價產生的價格的賣出申報全部成交;等於集合競價產生的價格的買入或賣出申報,根據買入申報量,賣出申報量的多少,按少的一方的申報量成交。

集合定價由電腦交易處理系統對全部申報按照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的原則排序,並在此基礎上,找出一個基准價格,使它同時能滿足以下3個條件:

1.成交量最大。

2.高於基准價格的買入申報和低於基准價格的賣出申報全部滿足(成交).

3.與基准價格相同的買賣雙方中有一方申報全部滿足(成交).

該基准價格即被確定為成交價格,集合競價方式產生成交價格的全部過程,完全由電腦交易系統進行程序化處理,將處理后所產生的成交價格顯示出來。這裡需要說明的是:

第一,集合競價方式下價格優先、時間優先原則體現在電腦主機將所有的買入和賣出申報按價格由高到低排出序列,同一價格下的申報原則按電腦主機接受的先后順序排序;

第二,集合競價過程中,若產生一個以上的基准價格,即有一個以上的價格同時滿足集合競價的3個條件時,滬市選取這幾個基准價格的中間價格為成交價格,深市則選取離前收盤價最近的價格為成交價格。

總結集合競價時間:

上海市場:9:15—9:25

深圳市場:9:15—9:25(開盤集合競價時間)14:57—15:00(收盤集合競價時間)

集合競價申報規定:

每個交易日9:15至9:25(深圳包括14:57至15:00),証券交易所交易主機接受參與競價交易的申報。

每個交易日9:25至9:30,交易主機隻接受申報,但不對買賣申報或撤銷申報作處理。交易所認為必要時,可以調整接受申報時間。

集合競價階段撤單規定:

滬深兩市每個交易日9:25至9:30的開盤集合競價階段,兩個交易所交易主機都不接受撤單申報。

不過在接受交易申報的其它時間內,兩個交易所規定有所不同。滬市未成交申報在其接受交易申報的時間內可以撤銷,具體為每個交易日9:15至9:25、9:30至11:30、13:00至15:00;而深交所規定14:57至15:00,深交所交易主機也不接受參與競價交易的撤銷申報,在它接受申報的其它時間裡,未成交申報可以撤銷。

(責編:呂騫、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