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股民請記住!炒股18年總結的10條血淚忠告

2015年11月25日13:4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股民請記住!炒股18年總結的10條血淚忠告

  以下“十條忠告”,是一位老股民多年的經驗教訓凝結成的,現分享奉獻給股民朋友。當然,它也不是包治百病的仙丹妙藥,僅供參考。

  1辨

  辨清趨勢,要分析本輪牛市上漲的根本動因是上市公司的業績提升,還是因流動性過剩引發的資金推動。世界上沒有隻漲不跌的股市,盡管我們沒有理由動搖對中國股市未來前景看好的信心,但多一份惕不會吃眼前虧。

  2堵

  即要堵住自己耳朵,不要聽小道消息炒股,也不要聽股評買股。股評家翻來覆去推薦的都是那幾隻題材股,庄家拿錢買吆喝,你人雲亦雲去跟風,一不留神就充當了別人的轎夫。

  3穩

  牛市中股指上躥下跳,慢漲快跌,起伏跌宕。面對暴漲暴跌,心態一定要穩,不要盲目追漲跌,不要期望去尋找快速翻番的牛股。分散投資,實在把握不准就買基金,讓專家幫你投資。

  4慢

  開車時必須牢記一看二慢三通過。選股也一樣。選股要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選准了個股買入時不慌不忙,不急不躁,逢回調或股指大跌時買入,這樣才不至於撞紅燈出意外“股禍”。

  5避

  規避非系統風險,回避險礁地雷。不要以為股市遍地都是彎腰就能撿起的黃金,有時費了老大力撿起的卻是鍍了金的廢銅。因而,不碰老庄股、問題股、虧損股、預股、戴帽披星股、退市邊緣股。萬一不幸投資失誤,踩上“地雷”,就應逢反彈減磅或清倉,止損避險。

  6短

  牛市中,也切忌滿倉操作,要抓住每一次回調機會做短差,打“擊戰”。買入手中持有的股票,在反彈中當日賣出,既不損失中長線持有的籌碼,又博取了短線差價。把手中不漲的“僵尸”股票,換成能跑贏大盤的股票,即棄劣換優,踩准節奏才有大收獲。

  7讀

  即要加強學習多讀書。要讀懂股市與宏觀經濟、策與財富、股市與會人生、股市與文化、股市與賭博、股市與家庭、股市與腐敗、股市與騙術等股市與各種會利益的關系。隻有讀懂了這些關系,你才可能成為贏家,而不是掉入早為你量身訂造的陷阱。

  8戒

  即戒貪。筆者曾形象地比喻為:“貪”表示“今”天有“錢”(貝:古時錢為貝)今天賺。因為“貪”過了頭,就變成了“貧”,別人要“分”你的“錢”(貝)。《聖經》中“摩西十誡”的第十誡,即誡貪,“貪心過度,將損財富”。

  9捂

  牛市中,在低價位買到好股票要敢捂,不被短線的大幅波動所動搖。好股票不會天天漲,隻有長線投資才能使利潤最大化。捂股就是短期不看股票,忘記股票。

  10感

  即要感恩。股票賺了,要感謝政府,要感謝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感謝市場參與各方,感謝好公司的高回報,更要感謝自己趕上了好年代。虧了也不要怨天罵娘。感謝命運,才能感天動地。

(責編:呂騫、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