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金融下乡网络宣传普及暨青联委员三农金融服务建言献策活动全文实录

2015年12月23日10:1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薛白)12日,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与人民网在京联合举办金融下乡网络宣传普及暨青联委员三农金融服务建言献策活动,共商金融服务“三农”之计、共议金融践行社会责任之策。以下是会议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农业是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慢变量”,农业的发展正在成为制约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中国全面进入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积极发挥农业农村经济“压舱石”、就业“蓄水池”以及消费增长点的巨大作用,将成为我国经济换挡升级的强大动力。农村发展问题的根源是经济问题,农村经济问题更大程度则是农村金融问题。近年来,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多层次、较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仍然是整个金融改革发展当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农村金融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

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银监会关于普惠金融、金融服务“三农”事业发展等工作要求,中央金融团工委持续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并于今年7月1日与人民网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推出“农村金融宣传平台”。

为了推动宣传平台的推广运用,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全国农村金融知识有奖竞赛”的全面启动,并聆听各位嘉宾共商金融服务“三农”之计、共议金融践行社会责任之策。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介绍今天出席我们活动的嘉宾,他们是:中央金融团工委负责人、全国金融青联秘书长陈琳,黑龙江鑫正投资担保集团公司总裁郎树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规负责人、法律责任人聂尚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陈鹏,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综合处处长田金延,兰考县副县长、证监会上市部副处长杨志海,中国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副总经理齐兴笃,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于洪光,北京村村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伟。还有今天来自主办方的领导:人民网副总裁罗华,人民网副总编辑宋丽云。我们再一次欢迎今天来到现场的各位嘉宾。

首先,让我们有请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先生上台致辞。

罗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牺牲周末的宝贵时间来参加我们这个活动,我代表人民网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大家也知道,“三农”领域是金融服务比较薄弱的环节,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短板和硬骨头,现在距离2020年已经越来越近,如何创新农村金融政策、加强农村金融知识普及,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利用农村金融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缓解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三农”事业发展成了重中之重,任务十分紧迫、繁重。

跨越发展理念先行,当中更离不开宣传工作的鼓与呼。人民网与中央金融团工委联合推出了农村金融宣传平台暨全国农村金融知识有奖竞赛,就是要搭建农村金融教育平台,构建农村金融教育宣传的长效机制,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共享的理念进一步增进农民与涉农金融机构之间的互动互惠,提高“三农”经济运用金融知识共谋发展的能力。

今年7月1日,人民网与中央金融团工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几个月以来,双方的合作也取得了一些丰硕的成果。比如人民网对中央金融团工委发起的全国积分圆梦公益行动的宣传,对全国金融系统岗位大练兵、争做服务明星活动的宣传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人民网将为中央金融团工委组建的特约通讯员队伍搭建专栏,讲好基层故事,弘扬正能量,这些通讯员来自金融监管单位与涉农金融机构,所属行业也覆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规模超过300人。相信这支强大的队伍将成为金融知识下乡网络宣传的得力助手。

未来,人民网将一如既往关注“三农”事业,关注普惠事业发展,我们也期待与大家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在发展实践中实现共同成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希望大家在今天的会议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共同为农村金融发展献计献策,为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真知灼见。

最后,预祝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罗总精彩的致辞。下面有请中央金融团工委负责人、全国金融青联秘书长陈琳致辞。

陈琳:尊敬的罗总裁,各位金融青联委员、青年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周末我们相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青联金融青联感谢人民网对农村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感谢金融青联委员的积极参与。

刚才罗总裁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通过了“十三五”的规划建议,明确指出,要发展普惠金融,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的金融服务。刚刚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也对金融扶贫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几年以来,中国银监会支持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在全国范围内持续部署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通过发动广大的涉农金融机构,采取集中宣传咨询,编发金融知识手册,创建宣传服务站,设立农村金融阅览室,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将农户亟需的现代金融知识和惠农金融产品送到乡村,帮助农户提高防范金融诈骗的能力、分享金融服务发展的成果、增强自主创业的能力。

今年5月份,银监会、团中央联合召开“银团合作”工作会议,进一步整合金融和共青团资源,共选派首批1500名金融青年到县一级基层挂职,着力推进“五个服务”,即服务“三农”、服务青年创业就业、服务普惠金融发展、服务银行业改革发展、服务基层团组织建设等工作。今年7月份,银监会、团中央又召开了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推进会。会上,中央金融团工委与人民网等媒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以金融服务“三农”、金融服务青年创业为主题,探索农村金融知识宣传的新模式。

今天,我们在此联合启动“农村金融网络宣传平台和全国农村金融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同时,和金融青联委员一起开展“三农”金融服务建言献策活动,这是落实中央金融团工委与人民网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借此机会我想谈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农村金融宣传平台”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一是要管用,能够及时、准确地传导金融惠农、金融扶贫的政策;二是要接地气,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要更加贴近农村青年群众的实际需求。

二是马上开展的“全国农村金融知识有奖竞赛”活动是一项面向农村群众金融公益的活动,希望相关的涉农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通过知识竞赛,激发更多的农村群众学习掌握现代金融知识,更好地利用金融产品和服务来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我们正在组建三百人规模的“农村金融知识下乡”网络宣传员队伍。今天也来了一些宣传员代表,希望大家提高认识,扎根基层,认真履职,为“三农”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多做贡献。

最后,希望我们的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和金融青年朋友们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地关注、支持“三农”金融服务,在“送金融知识下乡”、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下一页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